Le code secret de CPE

來到法國半年,我還是難以理解法國人的心態。

同樣的,法國人也難以理解我的想法。

一週三十五小時的工作,超過一個月的假期,悠閒的步調令我愕然,他們依舊隨心所欲的罷工。

相對於辦事效率極高的台北,他們所有處事態度都在培養我的耐性,我以為自己是慢郎中,法國人讓我明白自己是急驚風。

我覺得法國人不喜歡工作〈當然不是全部〉,法國人對我說,是你們太喜歡工作了吧!〈擦汗^^,真是完全誤解啊!〉

上星期四一大早到學校,所有的教室都被關上,見識到法國人連罷課都這麼隨心所欲。〈真是重視人權的國家啊!〉

罷課是為了CPE,他們抗議得頗冠冕堂皇,因為在兩年內雇主可以任意解雇員工,對於初入職場的年輕人的確是造成很大的恐慌,連我都覺得不合理。〈不過抗議有理,也不需要罷課那麼多天吧!〉

今天去拜訪一位法國老教授,教授對我解釋CPE的抗議,他說,法國年輕人太懶惰〈我想,他也不是指全部〉,如果他們認真工作,雇主不會如此無理解雇員工,重點是他們想要輕輕鬆鬆就賺取薪水,這才是他們抗議的真相。

喔喔,我想到大學時代曾有老師說過類似的話語,現代人只想要輕輕鬆鬆就獲得知識,但獲得知識怎麼可能輕輕鬆鬆?唉,真的,哪有什麼事情可以輕輕鬆鬆就獲得。

所以一切事情都無法只看表面,也永遠不會只有一個面向,CPE的罷課背後也許潛藏尚待解讀的密碼。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