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時間究竟是什麼?誰能輕易概括說明它?誰對此有明確的概念,能用言語表達 出來?可是在談話之中,有什麼比時間更常見,更熟悉呢?我們談到時間,當然瞭解,聽到別人談時間,我們也會領會。那麼時間究竟是什麼?沒有人問我,我倒清楚,有人問我,我想說明,便茫然不解了。」─奧古斯丁‧《懺悔錄》

上帝對人類最公平的地方就是時間。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個小時,無法即知即行的人,大概就如塞萬提斯說的,「取道於‘等一等’之路,走進去的只能是‘永不’之室」。即使我明白這道理,還是沒辦法對自己做這樣嚴謹的要求,我還在墮落。
時間流逝,總是那樣優雅、從容不迫,卻總是逼得人類倉皇失措。如何在已消逝的過去和未來臨的將來之間,如電光一閃的剎那間創造生命的價值?當我這麼問時,我在那瞬間浪費了時間。
我想,我必須這樣去想,就當這是唯一的一天,這樣的活著。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