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是一種模仿?

「藝術是一種模仿」這句話是柏拉圖還是亞里斯多德說的?我忽然之間糊塗了。

也許重點不是誰說這句話,而在這句話本身給我那種悲傷的絕望感。因為我們模仿得不是真理,我們總在模仿虛構。

或許在我追尋藝術的過程中,為了說服自己這是條正確的道路,我將藝術美化了。相信藝術中存在一種‘秩序感’,而這種秩序表現在所有的設計風格中。擁有這個靈感,所使用的文字或畫筆就為我而舞動,沒有這個靈感的話,藝術可以這樣、也可以那樣,但真正是怎樣卻沒個準則。

我相信這種靈感,當他到來時我別無選擇,使我也透出小小的光,一如我所喜愛的李白、蘇軾一樣,我們是光,在宇宙中相遇,可我們來自同一源頭。

雖然還未尋得,可是對於藝術創作的過程,我寧可相信那是一種天人合一的境界,在天地蒼茫間感到自己的渺小,卻又同時感到天地為我獨存,而我們所看到的一切都是象徵,一切的表象都是象徵,都是色,只是,我們總在模仿虛空。

突然想起這個問題,是因為前段日子朋友去看了加長版的《餃子》,他班上的法國同學不相信這件事情,認為這只是一種虛構,世上並不存在這樣的事件。〈原先我也是這麼以為的,可見我在當代藝術中仍用心太少〉於是他舉了一位製作腦漿並且取四月嬰孩而食的藝術家說明這樣的故事確實存在。〈我還幫忙作了佐證,因為有朋友竟然寄這種圖片給我,>”<聽說這位藝術家去過台灣,唉,這種藝術我真的不懂得欣賞!〉莫非社會已經沉淪〈這也是我的自以為?〉到人吃人的地步,藝術只是一種現實的反映?那天談論之後,心底突然升起難言的疲累,這真是條漫長的實驗過程。

孔子一直到七十才能從心所欲不踰矩,我這樣一個凡胎,難道一輩子都要試誤?試誤也罷,我會不會在尋得那宇宙的秩序之前,就已經被這世界的兵荒馬亂所踐踏,任怪力亂神詭時惑世?而我也在波濤洶湧中背離真理?

發表迴響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