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打工初體驗

留學小說裏的留學生,最常涉及的打工地點是中餐館,那兒是初來乍到的異鄉人聊解鄉愁之地,語言不通、人生地疏,生存的空間還未拓展。餐館鋪陳出一段段精采故事,情節裡有華燈初上的喜悅,有盛宴滿堂的熱鬧,也有宴終人散的冷清,留學生就在這人潮來去之間,品味留學生活的冷暖,體會天下沒有白吃午餐的道理。

我來法國已經一年了,上了一年語言學校,法文程度依然讓人沮喪。朋友說,要學會法文,不混入法國人群裡是沒有辦法的。在法國生活,不一定有法文環境,環境,必須要自己創造,自己走入。我認識一些華僑,在法國生活已經一、二十年,法文還是說得結結巴巴。

於是,當Jacinthe的餐廳需要幫忙,從未想過要到餐聽打工的我,為了練習說話,我還是決定鼓起勇氣試試看。剛開始,我實在毫無面對人群的勇氣,每天只能對顧客說「BONJOUR」和「AU REVOIR」等打招呼的話,碰到客人就想跑去躲起來。可是客人多的時候,Jacinthe又得忙廚房又得出來幫忙,Yin一個人也無法招待那麼多客人,我就必須勇敢的用我那依然很破爛的法文去招待客人。其實TOURS的法國人還算慈眉善目,雖然我的法文不是很好,但是只要我肯說,他們都會非常熱情的回應,也很有耐心聽我說法文,久而久之,講法文的膽量就這樣培養出來。

在餐廳會碰到各式各樣的人。有一天來了個二十年前曾在此用餐的人,來此尋舊,他說,那樣的美味他想再體會一次,讓我感動萬分。還有一週之間每天都出現的客人,彷似對這裡的料理有某種偏好。在人群之間穿梭來去,我覺得餐廳裡的每個人都有好多故事,可惜當服務生的我根本就沒多餘的力氣去了解。

餐廳裡還有一件事情不是人人都愛的,雖然我從小到大就比較喜歡做這件事情甚過煮菜,可是當我發現我的手漸漸變粗的時候,我就對這件事情有點下意識的逃避。
洗碗,沒有洗碗機,完全是手動操作。我的洗碗方式非常缺乏效率,可是從小到大養成的習慣很難在短時間內改變,先以水沖過,再用洗碗精洗過,最後水沖乾淨。客人多的時候,根本連洗碗時間都沒有,一下子進了廚房,一下子跑入客人中,盤子堆積到某種程度,到休息時間再繼續慢慢的洗。不到一週的時間,我擦手的乳液迅速瘦身,可是我的手卻依然粗糙不堪……

以前當客人的時候,常常對餐廳的服務有所抱怨,可自己打工之後才明白餐廳工作的辛苦,擔任服務生並不是那樣輕鬆簡單的工作。以後上餐館可得多帶幾分體諒的心,因為服務生真的非常辛苦啊!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