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 幸福飲料

la-boisson-de-bonheur.jpg

最近陽光一天天減弱,漸漸寒冷的風中可以感覺到秋意盎然。

上週和朋友一起到〈珍珠〉〈http://www.zen-zoo.com/〉喝了珍珠奶茶,讓我心情特好。雖然我在這喝一杯可以在台北連續喝一星期,不過鄉愁和巴黎物價的關係頗富生活氣息,仔細想想實在有趣得很。從中可以真真切切感受到家鄉暖暖的氣味和濃濃的奶香。這樣的香氣只要出現一些些,腦海中的畫面就變得繪聲繪色。

去喝珍珠奶茶那天夜裡,我恨不得寫封信回台北,請親戚朋友幫我寄來台灣特調奶茶,順便附上幾包粉圓〈當然,如何烹煮的方法最好也寫得一清二楚〉。雖然我手上有朋友送給我的英國紅茶,煮出來的紅茶味道極佳,可調和成奶茶總少了點些味道,即使我用特濃鮮奶烹煮也無法達到那個境界。在我心目中的飲料烹調高手CHIN說,奶精粉是關鍵。

人生真是個奇妙場所。在台灣喝奶茶喜歡加牛奶,來到法國卻分外懷念加入奶精粉搖出來的奶茶香氣,可偏偏奶精粉這種東西竟然無法在法國賣場裡找到,為什麼他們都不加奶精粉呢?我忍不住想問問法國人。

就聊解鄉愁的飲料來說,我前天剛和朋友去喝另外一種在台北到處可見的飲料──STARBUCKS的焦糖瑪琪朵。

中杯,4.3歐,比台灣售價高出許多,但是和一般法國咖啡相比,它的容量絕對會讓你滿意。尤其對我這個熱愛牛奶糖甜味的我,它真是讓我大大滿足。

那天天氣極好,巴黎市區人滿為患,因為古蹟日種種免費活動,巴黎的假日顯得更為熱鬧。再加上某些路段管制,公車繞道而行,我們決定從ST. MICHEL逛到羅浮宮,周圍突然傳來陣陣的咖啡香。我至今仍能記起那香氣。香味並不濃烈卻很奇妙,沁入我的味蕾,絲毫沒有距離感。

焦糖瑪琪朵味道無可挑剔。香甜恰到好處,入口就是濃濃焦糖香。老實說,即使不能說是生來第一次喝這般美味的焦糖瑪琪朵,也是好久不曾喝到了。我和朋友很誇張的說:天啊!真的有幸福的感覺!

邊喝咖啡,我們漫步塞納河畔,邊談起法國人對外國人的態度。我們都蠻喜歡巴黎這座城市,可同時有些巴黎人也常常傷我們的心。她說,是不是因為法國人從來沒有遇到失敗,例如說兩次世界大戰他們都屬於戰勝國,所以他們總有難以形容的驕傲,無法體諒他人?我對法國是否為戰勝國沒什麼好說,倒是他們投降的速度,幫他們保全了美麗巴黎這件事情,較能引起我的興趣。

關於朋友提出的問題,答案無從得知,至少現在仍全然不曉。我想,無論知識多淵博,無論閱歷多豐富,不知曉的事還是很多很多。

我只能從沿岸定定環視這座美麗城市。持續。在心底靜靜描繪彼座城市。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