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荷蘭之行─阿姆斯特丹

amsterdam.jpg

阿姆斯特丹是一座地勢低於海平面的水下城市,城裏運河環繞,素有「北方威尼斯」之稱。
如果把阿姆斯特丹比做女子,那麼她可稱得上濃妝豔抹總有風情!她有悠悠河水的溫婉,繽紛鬱金香的浪漫,藝術博物館的文雅,兼具典雅與現代感建築的俏麗,同時,也有熱情紅燈區的風塵─櫥窗女郎的誘惑,情色博物館的煽情……三個女人的荷蘭之旅就從這裡開始。
從巴黎進入阿姆斯特丹,由於舟車勞頓、精神不濟,馬路上電車匆匆、腳踏車橫行還真讓人無所適從。或許是被法國寵壞了,行人至上的理論在阿姆斯特丹並不通行,我們三人常常卡在馬路中間,有種隨時會被電車或者腳踏車「ㄍㄚ ㄗ」的感覺,我想,如果我們從台北出發到此,一定能應付得輕鬆自在吧!^^”
由於運河環城,城內共有1000多座橋樑,認識阿姆斯特丹最快的方法就是乘船遊覽,夜晚遊船比白日稍貴,但我們深感阿姆斯特丹的聲光效果沒有巴黎那般燦爛,所以選擇陽光明媚的午後,好好欣賞小城水色。美麗的運河為阿姆斯特丹增添風采,運河的兩旁樹蔭青蔥翠綠,還可欣賞傳統的荷蘭建築。我特愛充滿維梅爾〈Vermeer〉風格的荷蘭文藝復興式設計的階梯式山牆。
我們在萊茲廣場〈Leidse Plein〉附近搭船,萊茲廣場環繞著購物街、劇院、咖啡館及餐廳,更有人當街下起西洋棋,引來人潮,頗有歡樂悠閒的氣氛,腿酸的我當然也坐在一旁,靜靜的欣賞這場棋局。自助旅行的好處就是可緩可急,在腦袋還不清醒的狀況下,可以慢慢地坐在城市一隅,什麼也不做。
◎舊城區
阿姆斯特丹的另一特色就是紅燈區。紅燈區的歷史十分悠久,早在14世紀便是商人們的歡樂處、銷金窟,多少風流韻事隨著時光煙消雲散,如今,紅燈區已成特色旅遊區,是遊客拜訪阿姆斯特丹的必到之處。紅燈區就在Nieuw Markt,這座極具特色的古老教堂附近,聽說紅燈區向來在教堂旁邊,這樣強烈對比令我莞爾,CHI說,也許是先到紅燈區縱情,然後再去教堂懺悔,這樣兩邊都有生意,CHI的想法總讓我哭笑不得。
河道兩旁滿滿的窗子,著名的櫥窗女郎搔首弄姿地招攬生意,來之前以為會看到各式各樣的美女,年輕嬌美、成熟韻味各有特色,讓人目不暇給,可我親眼所見,卻沒幾個好身材,就算大方的袒胸裸露也沒多大美感。CHI說,凡是來到這裡的男人,10個有9.5個會進去。WEI馬上說,那絕對不能帶男友來此!我們就這樣隨意逛了幾條街,雖然專業的櫥窗女郎散發出撩人又誘人的風情〈可能誘得是男人,所以我才會覺得沒什麼魅力吧!〉,但我們是女生,對猛男帥哥的興趣高過於美女,逛沒多久就站在橋上欣賞來去人潮。
聽說這裡的小巷子裡會有人攔路兜售毒品,在這全世界唯一大麻合法的城市,WEI躍躍欲試,想要買針頭,還想嘗試一下大麻的滋味。我雖然毫無興致,還是陪著逛逛,可惜直到最後一天,WEI還是沒找到她想要的針頭,也沒買到任何大麻。倒是CHI逛了她特感興趣的情色博物館,拍了許多的照片,開心得幾乎忘了胃痛這件事。
◎新城區
1899年完成的中央車站〈Central Station〉有著荷蘭文藝復興風格,和巴黎的歷史感截然不同,現代感十足。從火車站出發,第一個目標就是尋找遊客中心,可小小的遊客中心,每一樣東西都要錢,連一張陽春到某些路名都沒標出的地圖都要2歐,等到第三天我們在國家博物館拿到免費的地圖時,真是心痛極了。不過裡面可以找到許多當地旅遊資訊,也販售多日交通卷及美術館聯票,還可幫你代訂旅館,只要你肯付錢,那裡還是有很好服務的。
以國家紀念碑為中的水壩廣場〈DAM〉,有許多著名建築,坐電車到此下車,映入眼簾的就是壯觀的王宮〈Koninklijk Paleis〉和新教堂〈Nieuwe Kerk〉,還有國家紀念碑〈Nationaal Monument〉這座為了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犧牲者所建的白色方尖碑。廣場上常有表演,吸引許多人群圍觀,不過,仔細想來,我們似乎並沒有在這廣場停留太久,倒是以水壩廣場為中心的五條逛街大道,我們確實逛了不少次!^^”
最後一天我們還去逛了全長兩公里的市場,沿著奎伯街〈Albert Cuypstraat〉而設的攤販,上百個攤位販賣著各種商品。吸引WEI的是荷蘭乳酪,可是幾經思考還是沒買;至於海鮮,阿姆斯特丹的特產鯡魚CHI很想嘗試,但我們在攤前望之卻步,好心的荷蘭人拿了一塊要請我吃,我搖搖頭,CHI吃了那一小塊,她雖禮貌的回應好吃,但過於肥美的生魚肉似乎還是有點難以承受。至於我在這市場,最愛的是楓糖餅,1歐吃下甜甜滋味,香酥的餅皮,真是幸福啊!
即使有很多美好的感覺,但我還是要說,荷蘭人實在太會賺錢了!只因為錯過超市的營業時間,不得不在市區商店買瓶礦泉水,沒有標價的礦泉水竟然賣我3歐,我都可以在巴黎買六瓶了,聽到這價錢當場變臉給老闆看,真是虎落荷蘭被人欺,嗚~~~這也就算了,CHI在KFC買了雞塊,我和WEI去上廁所,竟然一個人還要付0.5歐,整個火大,氣>”<還有飯店硬要和我們講價,結果每天早餐提供的咖啡水,讓我和CHI喝到反胃……唉,能不能請你們不要那麼會賺錢呢?讓我們這些留學生每付出一筆錢心都在流血啊!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