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美麗的三滴眼淚─快樂王子〈The Happy Prince〉

是因為童話動人,還是王子的愛太偉大?

快樂王子,是王爾德〈Oscar Wilde〉著名的童話,這次有幸重讀這小故事,全拜英文課所賜,為此我深深感謝英文老師。
這是關於一個王子和一隻燕子的故事。快樂王子是某個城市裡一座用純金葉片綴成、擁有一雙藍寶石眼睛,寶劍上鑲嵌著紅寶石的高貴雕像,他曾是這個城市的王子,過著享樂生活,從不知道憂愁為何物。死後,做成雕像的他,站在這城市的最高點,看到人們的不幸、人間的悲哀,心中難過萬分,就在燕子飛到他腳下休息的那刻,落下了三滴晶瑩的淚水。
為了私事而延遲飛往埃及的燕子,深受王子情懷所動,成為快樂王子的使者,一次又一次,在不捨與支持中,將藍寶石、紅寶石和黃金葉片分送給那些貧困不幸的人們。
王子拯救了他人的苦難,雙眼失明、身體殘破不堪,重情講義的燕子明知天寒地凍、性命難保,卻仍決定留在王子身邊。燕子終究熬不過嚴寒的氣候,用著最後一絲力氣飛回快樂王子的腳邊,深深親吻王子的腳之後終於長眠;王子則在燕子斷氣之後,整顆心也隨之碎成兩半,發出悲哀的號哭聲。
市長和參議員們行經他身邊時,訝異於快樂王子的醜陋,決定將這堆廢鐵熔化再重建一個新的雕像,新的雕像該雕誰呢?市長和參議員們為此爭吵不休,搶著成為新雕像的模特兒;鑄像工人無法熔化那顆心,認為它一無作用,將之丟棄在燕子身邊。
天使遵從上帝的要求,從這城市帶回兩件最珍貴的東西,而在天堂裡,燕子將可盡情歡唱,而快樂王子則將隨伴天父之畔真心讚美。

是我早已失去關懷他人的能力,還是過度自私、總吝於與他人分享?否則怎會每次快樂王子輕輕說著:「Swallow, Swallow, little Swallow,」我便淚眼模糊?當燕子叼著寶物幫助了那些人,沒有一個人感謝這天降的禮物,難道我們只會在不幸時埋怨上天,而將幸福視為理所當然嗎?
我確實太難過,為了這世界懂得愛的人,竟然是一個雕像和一隻燕子而難過,而我,既不是雕像也不是燕子。
唉,或許真是我淚腺太發達了!

發表迴響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