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fuite des années…

la-fuite-des-annees.jpg

這句子出現得偶然,卻像流動的水,緩緩鋪陳詩意畫面。

歲月的流逝,以近乎無聲的步調徐徐走過,改了花容、變了月貌,而我們,不論原因為何,也悄悄地轉換模樣。

我不知道別人的時間是否和我同樣無聲無息,但我知道,歲月無聲流逝中,我漸漸地不再年輕。〈父母在,不言老啊!〉

我也不知道別人的生命是否和我一般悲歡離合,可我明白,歲月流逝中,身邊的人會變化、會離開,有一天,我所擁有的亦將消失。而一切就任我自其變者而觀之,或是自其不變者而觀之。

在法國的這段日子,一個人感覺孤單的時候,我常會打開房間的窗戶仰望夜空,想著地球東邊的人們,想著他們正在做些什麼,想著以前和他們共渡的快樂日子。這分別的歲月,我們也許都遇到一些新的朋友,有了不同的思想;而當我思念他們的時候,彼此的記憶是否也在歲月流逝中漸漸淡忘了?我一個人的法國,時間仍滴答前進,春花繁盛、夏陽艷麗、秋風爽颯、冬雪飄揚,一切如夢似幻,就像童話故事一樣,讓我想起那為取得紅玫瑰的夜鶯。她用胸膛頂著刺歌唱,為了一朵冬日盛放的美麗紅玫瑰,當她安眠不再歌唱,還會不會有人記得她?於是我就更想早日完成學業,因為我想快點見到我思念的人,盡量在我被淡忘之前回到臺灣。因為我知道,時間滑動中,很多東西也早已改變。

明明Windows Media Player有回到上一個的按鍵,我的生命卻只能按播放和快轉,沒有倒帶的可能,因為已經回不到過去了。連彩鳳雙飛翼都沒有,要如何寄望心有靈犀一點就通?我只能坐在窗前,仰望遙遠的星辰,享受來自億萬光年外的光亮,回憶遠方給我的溫暖……

花樣人生,流金歲月,列車行進間,有人上車、有人出站,相遇時刻,沒有漫長或短暫之分,無論歡愉或哀愁,只要每個片段能用心對待、細心珍惜,隨著歲月流逝,會漸漸顯出它存在的美麗。

當我輕輕呢喃:La fuite des années…這一秒,我所見的星星,在遙遠星宇中也許已經殞落。

發表迴響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