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即景

cirque.jpg

不論小學或大學,東方或西方,老師或學生,再無聊的課程還是會有充滿趣味的畫面。

NON北京人
分組討論的課程,讓我有點緊張,怕選錯主題,一個字都說不出口。
老師不希望個人做報告,開始遊說著單獨一人者趕快轉換主題,本來和我同一組的同學,臨陣倒戈,只剩下我成為那一枝獨秀。
老師輕輕問了句:是誰?
我本已打算裝死不承認,死皮賴臉的裝做沒這回事,可一個人做報告又太無趣,只得輕輕舉起我的手,那瞬間,我彷如明星登場,只差教室裡沒有spot light,但眾人目光的注視,還是讓我成為全班焦點。
好吧,那我將主題改成「馬戲團」。
加上我一共五個,應該沒問題吧!
老師看了一下,眼光不小心掃到距離方寸之間那只有兩個人的主題,於是自以為幽默的問了我:為什麼不選擇「史前時代」呢?可以研究北京人……
喔,不不不!我對北京人沒興趣,我對法國人比較有興趣。
全班都笑了,老師也笑了,回頭在「馬戲團」那格多畫了一個人,免除我研究北京人的恐慌。

我知道,但是……
就這樣分組討論了。
法國同學友不友善,他們的內心狀態我無法探測,但討論時他們確實非常照顧外國學生,殷勤詢問我的意見〈雖然我沒什麼意見〉,確認我是否理解他們的想法,如果這就是法國人的偽善〈hypocrite〉,那真是太成功了!
該如何介紹馬戲團呢?
組裡唯一的男同學提出拋球的表演,我點了點頭,說了聲:你可以表演。
他似乎聽不清楚,問我知不知道。
我知道啊!但是……
我還沒說完,他就很開心的說:那太好了,你可以表演,不是我。
……
關於這段情節,經我思考後,有兩種可能。
一個是語言的誤解。
雖然使用「知道」詢問我,但法文意思中有「懂得、能夠」的意思存在,我沒能即時轉換思維,就正面回答,是我失策。
另一個原因是這同學心機太重。〈當然我盡量不朝這方面思考,盡量。〉
本以為他沒聽見我的話,可他的回答引起我的懷疑〈女人通常疑心病很重,我承認〉,莫非他故意裝傻?若真是如此,先生,算你狠!
不過,如果讓我把話說完,他就知道讓我表演的話,那真的是大大錯誤啊!

我知道,但是,我只會把柳橙摔爛……

發表迴響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