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dy Allen塔羅牌搞笑獨家

scoop02.jpg

電影:Scoop
導演編劇:Woody Allen
官網:http://www.tfmdistribution.com/scoop

一名美國新聞系女大學生(Scarlett Johansson )到倫敦旅遊時,巧遇Sid Waterman 〈Woody Allen〉這位魔術師,在參與魔術表演中,已經死去的資深記者 Joe Strombel(Ian McShane)突然出現,並向她透露一個世紀大獨家:英國貴族之子Peter Lyman〈Hugh Jackman〉,他可能就是震驚倫敦的塔羅牌連環殺人事件的兇手。

女大學生為了追尋這個頭條,與Sid Waterman兩人開始接近涉及謀殺的Peter Lyman,試圖查出事件的真相,而在貼身調查過程中,肉體的吸引開始攪和心靈的感覺,這調查是否能順利完成?

從十月到現在,除去因為Tzu-Wei而看到的〈陽台前的夏天〉和〈我喜歡你Su-ki-da〉,我才看了三部電影:Le Parfum: histoire d’un meurtrier 〈香水〉、Mémoires de nos pères 〈硫磺島的英雄〉還有這部Scoop〈塔羅牌殺人事件〉。
由於懷抱太大的期望去看〈香水〉,不能平衡之間落差,失望之情難以言喻。文學作品改編成電影的再創作過程中,或許因為商業考量、或許因為時空變遷而產生全新的生命,這本無可厚非,但將我讀小說時的感動完全剝奪,這就顯得太過殘忍了!
〈硫磺島的英雄〉是配合朋友選擇,並不是我平日習慣觀看的影片類型,熟悉的畫面〈六位扶旗竿架起美國國旗的戰士〉背後原來是一段生死沉重的故事。擅長塑造英雄的美國人,這次卻告訴我們,英雄是為了人們的需要而存在,也許世上根本沒有英雄。人們熱愛英雄,活下來的三個舉旗人於是成為英雄;人們熱愛看秀,他們三個人只好應觀眾要求到處作秀;人們熱愛勝利的故事,他們三個人只能各自療養痛苦的回憶。英雄既是被創造出來的存在,時間流逝,喜新厭舊的人們很快地就會將之遺忘,所以英雄不是這故事的要點,戰爭的殘酷才是真正讓人不忍的重心,因為在戰爭面前,人命毫無價值,即使這道理人人皆知,我們還是不斷製造戰爭……雖然不是我熱愛的電影類型,畫面的處理和導演的觀點仍讓我眼睛一亮,聽說有日本觀點的姊妹版,也許我會去看,不過,只是也許。
跳出題外太久,差點回不到Scoop這部片子〈^^”〉。這部片子是毫無期待的入場,雖然故事有點蠢,熟悉的幽默和手法〈勉強算是懷舊風〉,彷彿只是將Woody Allen從紐約搬到倫敦的無聊電影,我卻看得非常愉快。

情節看似典型的懸疑片,但卻一點也不緊張,我從頭到尾將它當成喜劇片。
已死的知名記者在冥船上挖到世紀大獨條,難耐記者爆料的天性,硬是跳下冥河返回人間。喋喋不休的Woody Allen明明是無足輕重的角色,偏偏笑點都在他身上,連男女主角泳裝出場這樣養眼的畫面都差點輸了這個皮膚鬆垮的老頭子。超現實和Woody Allen式的幽默營造出鬧劇感,情節如何其實可以不那麼計較,但是聽不懂笑點就會不知道好笑在哪裡了,而且在這裡看電影如秀娟所言,要一心三用〈看畫面劇情、看字幕還要聽英文〉真是太辛苦了。所以,我就將我聽到的幾個笑點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喔,美國女孩啊!多熟悉的口音,讓我猜猜你來自哪裡,你一定是來自Alabama,是吧!」
「我來自Brooklyn。」
「喔,其實也差不多,就在附近而已。」
〈哈,如果你知道這兩者的差異,很自然就會笑了。〉

‧「你是什麼信仰呢?」
「天主教徒。」
「你是天主教徒啊,非常好。至於我嗎?生為希伯來人自然而然是猶太教,但是長大以後我就變成國家社會主義者了!」
〈這裡的國家社會主義者應該是指納粹份子吧!其實蠻嘲諷的。〉

‧「總之非不得已我不會住在倫敦,別誤會我,倫敦是個很好的地方,除了語言的問題之外。而且,在這裡開車真是太可怕了,隨時都會有車迎面而來,害我在這裡幾乎不知道該怎麼開車。如果我在這裡開車的話,一定會死在這裡……」
〈說到語言問題,電影院的人都笑了,最後當然一語成讖,Woody Allen出現在冥船上,繼續拿著他那副牌表演他的魔術……〉

如果,你帶著極大的期許進電影院,你一定會非常失望的,但如果只是為了一點點開心而進電影院,那麼他的確做到了!不過,前提是聽懂笑點啦!^^”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