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的香味─八角L’anis étoilé

0141.jpg

今天,因為Chin學校chef做的蛋糕,讓我懷念起八角料理。(1)
八角,一顆小星星,擁有自己獨特的氣味,變化料理香味的重要調味品。

「八角?你想吃滷味啊?」
確實有點想念。可是滷味會加八角嗎?〈思考中……〉
「八角?煮茶葉蛋嗎?」
好像真的很久沒吃茶葉蛋了,那還得幫我寄些茶葉過來,不然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八角?要滷蛋吧!」
嗯!就是滷蛋,熟悉的香氣挑逗我的味蕾,喚起久遠的記憶。

也許,我們對食物的記憶,是我們的信念強加給他們的,因為我相信最懷念的味道就是這樣,而不是那樣。鼻子和舌頭的記憶,只要一瞬間,便能勾勒出畫面,譜寫成故事。
這一生吃過最懷念的滷蛋,是媽媽用醬油、八角再加一點點胡椒,滑嫩爽口的美味。小時候,只要香氣從縫隙中偷偷鑽出,總難抵抗饞蟲的誘惑,和妹妹悄悄地潛入廚房、掀開鍋蓋偷香,一聞就讓人食指大動,更別提蛋黃在口中融化的滋味,那真是一種滿足的懷念。
一顆蛋,一碗稀飯,就是快樂的一餐,如此簡單,就能如此幸福。現在的我雖然自己也會滷蛋了,可是吃不到那種熟悉的味道,那種單純的、屬於小女孩的充滿母愛的滷蛋。

P.S 當Chin的老師介紹如何裝飾蛋糕時,手上拿著有八個花瓣的東西,說著:這個可以當成星星。Chin忍不住對旁邊同學說:那不是八角嗎?原來八角不只可以用來滷味,還能做蛋糕裝飾呢!你看那蛋糕,真的是八角呢!

015.jpg

又P.S 說到滷蛋讓我想到我夏天剛學會的泡蛋,忽然有點想吃,先與大家分享我的泡蛋小食譜〈哈,我也可以寫食譜耶,哈哈〉,下次再將我的成品秀給你們看:
1.將蛋洗乾淨放在鍋子中,水加到整個蓋過蛋的高度,放置一個小時後再煮。〈偷懶者可以省略泡水一個小時〉
2.大火煮滾後繼續滾五分鐘後關火。〈想吃很熟的蛋請多煮兩分鐘,想吃蛋黃不熟的請少煮兩分鐘〉
3.把熱水倒掉,加入冷水讓蛋冷卻,然後再剝殼。〈如果沒有冷卻,蛋會被你剝得很噁心喔〉
4.用一個保鮮盒或者你喜歡的容器把白煮蛋放進去,加入醬油和冷開水,整個蓋過蛋,放入八角一顆,當歸一片。〈喜歡吃辣的可以切些辣椒進去〉
5.蓋上保鮮盒的蓋子或者用保鮮膜封住,浸泡四個小時後,就是美味可口的泡蛋了。〈不要泡太久,會太鹹〉
泡蛋,不可以放太天喔,最好三天內吃完,我都是一次泡三顆,三天吃完。

發表迴響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