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在Strasbourg

la-petite-france.jpg

我在火車中,閉上雙眼,任呼吸無聲起伏,擾亂車廂的寧靜。節奏是沁了一地的寒流,匆匆來到身旁,來得太遲的暖意,承受不住來自思念的風。

我住在ETAP旅館,房間並非總統套房,卻頗舒適。旅行,是尋夢的過程,千里迢迢來到一個陌生之境,碰到許多陌生人,將習慣的、熟悉的暫時遺忘,在旅程中譜寫不同人生,像夢一樣。然後,我可以在夢中得到歇息。
法德邊境的亞爾薩斯〈Alsace〉,都德名作〈最後一課〉即是以此為背景,現在則以酒鄉馳名,尤其是白酒。而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多年來經歷法德兩國的統治,城市充滿德國風味又兼具法國風情,是很有個人特色的城市。

cathedral.jpg

這兒的Cathedral是中世紀最重要的歷史建築之一。高466呎的尖塔彷彿穿入雲霄,據說可以登上塔頂欣賞全城景緻,但想到得靠自己爬上去,雙腿早已發軟告降。前牆的圓花窗及石花邊巧奪天工,三道門廊更飾有精緻雕像,讓人嘆為觀止。教堂裡有個像SOGO前的報時鐘,許多遊客和我們一樣充滿期待,可還來不及看到精采畫面就結束了,大家都非常錯愕,有種難以言喻的空虛感。
教堂前是一個聖誕市集,市集旁的路上有一座人像,一個聖者,戴著頭巾,穿著長袍,他立在那兒彷彿凝固在時間裡,但是,我們都知道他是一個真人。透過化妝和演技,假裝自己是石頭,在這嚴寒的風中,期待聖誕節度假的善心人士,在他腳下豪情地撒下一堆鈔票。

乘船遊ILL河是欣賞這座城市的方法之一。

002.jpg

La Petite France的運河橋樑縱橫交錯,沿路都是褐色屋頂、外牆用黑木條搭建的古舊房屋,如詩似畫的畫面。像是秀在火車上為我陳述,雙溪附近某個小站的景色,臨河而建這麼美的後巷,原來我的家鄉也有?
這裡也是歐盟會議中心,中心的對面是法國很有名〈或者說歐洲?〉的ARTE電視台,古典的城市充滿現代品味,天氣太冷,我總覺得在這裡有點目眩神迷。

008.jpg

旅行時,我們比平時更常傳簡訊。我想走出慣性的世界,卻又因到處都有的手機基地台而回到現實,我的夢,畢竟是一種想像。

gare-de-colmar.jpg

Colmar是史特拉斯堡附近的小城,整潔乾淨的小巷,童話般的房舍,是個非常可愛的小城。我們走在16世紀至今的石板路上,可我的心太現代,完全無法感受古老的文化。
這是個美麗的聖誕旅行,燈火曖昧成詩,彌補了沒有下雪的遺憾。

離開史特拉斯堡時,正值午夜,當年戰火蔓延的此地,卻構築出這片和諧夢土。我走出麥當勞時,忍不住多看了一眼這座城市,輕輕,告別。

發表迴響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