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境之內,現實之外

paprika.jpg

片名:Paprika
導演:今敏
作畫:安藤雅司
音樂:平澤進

官網:http://www.sonypictures.jp/movies/paprika/

美女醫師千葉敦子與天才科學家時田浩作合力研製出一個可以走入病人夢境,進行治療的裝置:「DC Mini」。可惜尚未正式發表,三台「DC Mini」竟失竊了!

唯恐「DC Mini」被人濫用,千葉為此和刑警一起展開調查。千葉擁有另一個身分:Paprika,能自由進入他人夢境,在夢中治療他們的心靈創傷,她在夢與現實交錯的邊境遊走,試圖找出利用「DC Mini」盜取別人夢境的人。

到底兇犯是誰?其目的為何?千葉是否能在那充滿邪惡陷阱的世界中順利脫困?出人意料的真相就在夢境之外……

最近問了秀娟的日本室友吾郎さん,他和我一樣覺得法國的亞洲片少得驚人,他覺得這是由於法國對本國電影的保護政策所導致的結果,幸運的是日本許多知名導演深受法國人喜愛,每年固定會舉辦一些日本導演的作品展。同理可證,台灣一些知名導演也深得法國人心,只是,這一年多來卻沒見過固定的台灣導演作品展,不知道中間的落差是在哪裡?
去年十一月底到十二月初是日本電影節,那時剛好是我開始忙考試和報告的尖峰期,所以錯過了電影節的影片,造成我去年所看的日本影片〈不包括DVD〉只有Paprika這部動畫,無論如何都該寫寫觀影心得。

今敏監督的《Paprika》,是一場追逐於現實與夢境中的偵探故事,透過幻想空間呈現人類繽紛繁複的心理世界。Paprika〈千葉〉借助「DC Mini」自由馳騁於眾人夢鄉,扮演各式各樣的角色,治療人心。現實和夢境的快速轉換令人目不暇給,讓觀眾〈我?〉一時之間也弄不清楚自己是在電影院或在夢中。
千葉敦子,一個兼具冷豔外表與敏銳知性的美女,擁有優秀的醫學專業,而且受到醫院所長的信賴。當她使用「DC Mini」為病人進行治療,千葉就成為Paprika,外貌及性格也迥異於平日,成為活潑俏麗的女孩,在夢的世界中,引導人們,試圖尋找解謎的夢境之鑰。但千葉自己在現實生活中卻是個壓抑自己,連面對愛情都冷漠相待的女子,或許在成長過程中,每個人像千葉一樣,為了在社會中生存,開始為自己定位,設下框架,遺忘內心深處最真實的吶喊,以致於我們漸漸失去面對自己的能力,在和別人相處上也感到疏離不安。
「DC Mini」是千葉的同事時田浩作所設計,他是位天才科學家,也是個天真單純的人,不只開發了可以把他人的夢記錄成影像的機器,更創造出「DC mini」這個通過頭部連接,就可以讓人看到同樣夢境的機器。但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DC mini」若被使用於不正之途,卻能破壞他人人格,甚至危及生命。更可怕的是,在失竊過程中竟然發現「DC mini」似乎具有共鳴效果,影響的範圍如漣漪般不斷擴散。
參與這場偵探故事的還有一個重要刑警,粉川利美。他的夢境融合多元因素,彷如一場華麗的好萊塢電影總匯,但事實上,他是Paprika的療者之一。一直以來他也困於自己的夢境之中,像是一種懲罰方式,對學生時代和好友共同夢想的背叛,讓他下意識的討厭電影,甚至,在夢境中謀殺自己。
潛意識、夢境一直充滿神秘色彩,總覺得夢境可能透露了連自己意識都無法觸及的神秘訊息,甚至在夢中隱藏著難以言喻的力量。但是,如果真的有一個人透過「DC mini」進入我的夢境之中,對我而言,這也許是一種隱私侵入而不是一種治療方式。更何況人心的貪婪,「DC mini」的存在甚至可能變成一種武器,利用侵入夢境的方式控制他人,將一個充滿想像力的個人空間〈夢〉破壞。
除了夢境與現實的交替,故事裡有兩個地方特別有趣、特別吸引我。一個是結局部分,Paprika化身為傳說中的食夢獸,吃掉惡夢〈壞人〉,還給這世界美好與平靜。或者該說Paprika〈或真正的千葉〉最後終於真實面對自己,包括對愛情的誠實,唯有真實的面對才有對抗邪惡的勇氣和能力。〈像在提醒我呢^^〉
另一個有意思的地方是,與Paprika接觸必須透過一個叫做Radio Club網站。對我而言,網路世界有時跟夢境很相似,在那個虛擬空間中,人們釋放平日的壓力甚至成為另一個自己〈或許人本來就不是單一的角色〉,透過連結穿梭於一個又一個網頁,或者也試圖在網路世界尋找某種答案……也許,追溯自己的網絡連結還真能發現某些現象,一如夢的解析。
此外,還有個特別之處是我看到字幕時才發現的,就是Radio Club裡一高一矮的Bartender竟然是今敏和筒井康隆兩人親自聲音演出,據說長相也是根據他們兩人相貌所繪。〈哈哈,該說我有眼不識泰山!(1)〉
看多了情節不流暢的影片,覺得此片剪輯流利,虛實之間層遞關係也處理不錯,也許有人會和《千年女優》比較而對此片略感失望,我個人覺得兩者手法不同,關注焦點也相異,雖然不能說是曠世鉅作,但絕對是難得佳作,仍值得一看。

註1:對於不熟悉動畫片的我,應該說有耳不識泰山,千葉敦子〈Paprika〉的配音林原惠可是堪稱日本聲優第一線最優秀者;而時田浩作的配音古谷徹更是配音超過四十年,他還曾是《聖鬥士星矢》裡星矢的配音。而粉川利美的配音大冢明夫可是聲優世家出身,擔任過《怪醫秦博士》裡的秦博士。個個是大牌,托此片的福,認識這些有名的聲優演員。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