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的心情

你說,我的語氣過度歡愉,聽起來像要掩飾些什麼,問我是否有心事。

我想不到什麼原因,如果真有掩飾的情緒,大概是因為,今天讀了一些《生死疲勞》。

有一個階段,我讀得很多,寫得很少,默默享受心靈的飽滿,甚至到達一種教人妒忌的奢侈。〈或許,曾經小小埋怨自己寫得太少。〉而今,只剩下每天睡前窩在床上看書。

我未曾遺忘在桌上看書這件事,但一坐在桌前看書就像工作,我動手又動腦,迫切渴望知識和能力,就像聯考族一樣,我只能盡量將之當成遊戲,才不至於翻桌發狂。沒有太多過去所看的‘閒書’,吃飯的時候配著《質性研究》,發呆的時候聽著法文廣播,尼白小弟稱此為「不食人間煙火」,我感到一種難言的苦悶。

所以,在開學前這短暫的假期,我決定實行「新生活運動」。白天,我將電腦關掉,坐在書桌前看書,以不同的心情閱讀相同的書籍,佐以時晴時雨的天光,等待心愛書籍的來到;夜晚,打開筆記,用鉛筆書寫,搭配喜愛的音樂,試圖尋回自己熱愛閱讀的心情。

或者,這樣的淡出與我本性不符,才造成你思想上的誤會。可偶爾,如此遺世而獨立,也不錯。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