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誼

amitie2.jpg

時空交織而成我們的宇宙,每一個相遇寫下一個故事,串聯成有情世界。記憶的深處,就像幽深的大海遠處,水是那麼藍,像是最美麗的矢車菊;又是那樣清,彷如明鏡映出美好形象。

那是一個晴朗的日子,陽光明媚,微風和煦地吹拂著校園裡的榕樹,麻雀在空中細聲交談,一年級的學生正充滿好奇的跟著導師認識新環境,我也不例外。

我享受著早晨的和風,歡快地跟在老師背後,我不認識任何同學,但我曾經見過這位老師,她講話的語氣特別輕柔,像奶奶一樣,雖然她看起來年輕了一點。帶著我們繞了校園整整一圈,正好經過廁所附近,老師便提議休息五分鐘讓同學去上洗手間。

所有人都在排隊上廁所,我也跟著大家一起排隊,但是我並不想上廁所,便好奇的研究起廁所構造。學校廁所和家裡廁所非常不同,首先是學校廁所的門鎖長得很老舊,我進去之後覺得有點不安,不斷實驗門鎖是否能確實關上;然後是和家裡不同的蹲式馬桶,我疑惑的觀察好久,不知道該如何就定位。經過一番思量,我還是不敢輕易嘗試,決定開門出去。

就在此時,我發現那奇怪的門鎖竟然將我鎖在廁所裡了;也就在此時,我才發現廁所的光線有點暗,剛才嬉鬧的人聲早已散去,我一個人,被鎖在廁所裡面。害怕像黑影瞬間充滿我,我伸出雙手用力拍打門板,大聲呼叫著:「有人嗎?有人嗎?」可是,沒有人回應我。我左顧右盼,忍不住掉下眼淚,卻不敢大聲哭出來,爸爸說,上學的我已經長大了,我想表現得勇敢一點,但一個人在廁所真的好恐怖喔!

忽然有一個細碎的敲門聲,問著:「有人嗎?」我懷疑那是我的幻想,甚至以為那是我的回音,但是,詢問聲又再度響起,我感動得大叫,那位女同學似乎也確定自己沒有幻聽,趕快向老師報告的確有個人被關在廁所裡面。於是,所有的人都聚集在女生廁所,試圖打開鎖住我的那扇門,不知道用了多少方法,大家終於確定無法從門外將門打開,老師提議去找工友伯伯,但是這裡每個孩子都是新生,她又無法丟下大家,這時候,我聽到那個敲門詢問的女孩自告奮勇爬進廁所帶我出去。

沒多久功夫我就看到一個短髮、有雙大眼睛的女孩爬進廁所,她對我淡淡一笑,讓我覺得很安心,然後三兩下就將門打開,幫助我安然走出廁所門。回到教室,老師說,大家在學校裡學習,要像那女孩一樣互相幫助,成為好朋友。雖然將自己鎖在廁所時我非常害怕,我也還不太懂老師所說的互相幫助,但那女孩出現時的感動至今尤存。

直到現在,我仍不明白自己為何打不開廁所的門,她卻能輕易就將它打開,但也許這就是上帝美麗的安排,讓我有機會在小學生活開始的第一天初識友情。

有時候我很任性,總倔強得索取朋友的包容,可我非常珍惜所認識的朋友,對我而言,朋友不只是年幼時代的玩伴,也不是為了互相幫助的存在,而是生命某種程度的共鳴。在我自覺渺小、感到寂寞時,仍有人全然的欣賞、相信我;在我看不到天空閃亮的明星時,有人願意和我一起尋找,這就是朋友。

剛到法國的時候,我常常很想打電話給臺北的朋友,就像以前那樣,可以下班後一起看電影、享受美食、聊心事,把煩惱通通忘掉。偶爾,在某些歌聲裡想念與我走過那些日子的朋友們,眼淚靜靜的流下來,我知道只要撥出一通電話,在線路的彼端一定會傳來熱情的回應適時幫我打氣。從學生時代走入職場,然後再度為夢想負笈出發,在這條路上我還看不清楚自己失去了什麼,但我知道現在的我,還幸福的擁有朋友給的愛和關懷。

而我的朋友們,相信我,你們絕對擁有我給的真摯和美麗。

發表迴響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