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錢之道─誰是「省長」?

來到巴黎之後,我發現每個朋友都有自己的省錢小妙方,致力於以最經濟實惠的價錢達到最高的享受,也許以後我們可以合寫一本書,名字就叫做「如何以250歐度過一個月巴黎生活」。

省錢之首要,當然就是自己煮飯。
在台北的時候,三餐幾乎都在外面吃,哪裡便宜、哪裡好吃,只要你問我,我的頭腦就會進入搜索狀態,列出一堆店家和路名。而且媽媽手藝好,又疼愛女兒,在台北簡直幸福得像公主。可來到巴黎,在路邊買個三明治就要3歐,便宜的學生餐廳也要3歐,更別提上餐廳享用美食。所以,不是千金散盡回台灣,就是努力學作菜。這樣一來,最歡樂的時候就是好朋友聚會,大家各作一道菜,吃盡各家手藝。一年下來,可也累積頗為可觀的費用,難怪以前總覺得出國唸書的人手藝極佳,原來其中頗有學問呢!
除了自己煮東西之外,我發現懶惰原來也可以省吃東西的錢,像我最近犯懶病,懶得煮東西,逛超市當休閒的習慣也因此改變,常常冰箱空蕩蕩時才提醒一下自己該去補貨,這麼省錢的狀況,如果體重也越來越經濟就好了!

省錢之交通篇。
來法國唸書,越年輕越好,尤其26歲以下的學生好處多多。不管是火車或地鐵,幾乎都是半價優惠。超過26歲也別太傷心〈這是我在自我安慰吧!哈〉,經過我仔細計算,年卡或橘卡可在巴黎市區搭乘RER、BUS和METRO,和台北悠游卡相比,還是便宜了許多。
在巴黎市區,雖然累了一點,只要你的腳力不錯,還真的是用走的都能走到,不然也可以買輛腳踏車,想像一下「巴黎戀人」的浪漫,不過這在冬天實在很難浪漫起來。

省錢之二手商品購買篇。
買東西,大部分會考慮一下投資效益,若眼光準確,一開始就將需要的東西都買了,根據使用的時間計算,怎麼都划算。更何況,若保養得當,歸國前還可以將這些商品便宜賣出,真是皆大歡喜。
有些東西網路上會有二手商品,或者認識的朋友即將回國,也可互通有無,很多朋友就是透過這些方法買到好貨,像是二手腳踏車、二手咖啡機、二手小桌子……雖然名為二手,還是非常新穎好用,真是物超所值。

話雖如此,我想我不是省長,只能盡量要求自己不要常去逛街,免得不小心又敗了家,畢竟如某人所言,人生沒有太多必需品,許多東西都是奢侈品,我還是不要堆積太多奢侈品。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