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落

你是否曾想過,擁有選擇性記憶的能力,像《蝴蝶效應》的男主角一樣,可以自由決定自己的人生?

記憶的選擇,我們確實具有這樣的能力,只可惜,我們沒有山下智久遇到精靈的運氣,可以在「哈里路亞Chance」中回到過去,所以無法改變已發生的事情。只是,記憶也不完全可靠,主觀的我們以我們的感官選擇了某個角度來解讀過去,就像盪鞦韆,有時看到遠方的藍天,有時看到眼前的小草。相信自己的選擇,也是一個搖擺的過程,記憶的畫面偶爾左右自己的想法,輕易地被某些念頭所影響,最初的想法該如何堅持下去?我不斷問我自己。

有人羨慕別人可以自由追求自己的人生,過著逍遙自在的日子;有人羨慕別人可以擁有穩定的生活,和身旁的人相處融洽。或許,人總會有這樣的錯覺,以為別人的人生多采多姿,自己的生活卻太平凡,所有的不滿足,都只在一念之間,只要想法一改變,故事的齒輪就開始運轉了。

當自己毅然決然拋下一切,出發,尋找自己和夢想,一生中僅有一次的相會,我並不如大家想像的勇敢,只是讓自己義無反顧的向前走。而今,來到巴黎已經快要兩年了。
有人不管到哪裡都能像回家一樣自在,但我不是那種人,我總要花很長的時間去認識新環境。我經常一個人,坐在這城市某個角落,安靜地思考,寫寫難以成章的札記,就算只是凝視遠方、享受微風,什麼都不做。偶爾和過來搭訕的人閒聊兩句,或者假裝自己是遊客聽不懂法文,這樣的時候,我會短暫遺忘學業的艱辛,以及法國同學的冷漠。但這只是短暫的歡愉,並不是現實,我還是很受虐的必須在被課業折磨得快瘋了或完成一件projet時,才能感到滿足與快樂。

在巴黎向前走著,偶爾停歇,或者轉彎,時而悠閒、時而紊亂的心跳,揉合交錯的鞋跟,或輕或重的奏起時光進行曲。我在遙遠的角落,在咖啡香氣中靜靜地坐著仰望這座城市,繼續對你的思念。

究竟能否堅持相信自己的決定呢?當我來到喜愛的學校面前叩門,像對心儀的人告白一樣,面對未知,總是搖搖晃晃,人的情感就是如此脆弱啊!但在這個段落,我還要堅持下去。

六月到了,聽一首六月的香頌吧!

La ballade du mois de juin Chiara Mastroianni et Benjamin Biolay
Si j’avais su
Si j’avais pu
Éviter ça
N’en jette plus
Ne sois pas déçu
Je n’ai rien vu de cela

Mes deux mains cachaient ma figure
Quand j’ai gâché notre proche futur
Quand j’ai foncé vers la mer en voiture
J’ai foncé

À l’arrière j’avais ma guitare
Mon laisser-passer et trois tonnes de bazar
Quand j’ai heurté de plein fouet
Les pleins phares
Le fossé

Si je me souviens
La ballade était bien
Si je me souviens
C’était au mois de juin
Au mois de juin
Beau mois de juin

S’il avait plu
Si j’avais su
En rester là
Ne le dis plus
Ne sois pas déçu
Je n’ai pas baissé les bras

Mes deux mains cachaient ma figure
Quand j’ai gâché notre proche futur
Quand j’ai foncé vers la mer en voiture
Défoncée

À l’arrière j’avais ma guitare
Mon laisser-passer et trois tonnes de cafard
Quand j’ai heurté de plein fouet
Les pleins phares
La jetée

Si je me souviens
La balade était bien
Si je me souviens
C’était au mois de juin
Au mois de juin
Beau mois de juin

發表迴響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