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001.jpg

每天早上從Radio Classique的音聲中清醒,洗臉,刷牙,吃早餐。

固定的頻率、機器般的生活,任電臺播放著每日最新資訊:天氣,政治,體育,社會新聞……。偶爾出現某些實用消息,例如:metro罷工,博物館的特殊活動,某某樂團即將來法演出等訊息,勉強為生活添些變化。大部分時間,聽過去是瑣碎的細節:大選時不斷出現的候選人消息,何處發生天災人禍,法網公開賽法國選手不幸出局……。

近日,我熱切關注的一是Cannes的消息,坎城頒獎當日,傻傻守著電視等待典禮實況轉播,卻到隔日早晨才知道,金棕櫚頒給羅馬尼亞的《4 LUNI, 3 SAPTAMINI SI 2 ZILE四個月三週又兩天》,導演的第二部長片,充滿創意的思維。但是,我仍期待Tzu-Wei推薦COEN兄弟的NO COUNTRY FOR OLD MEN上院線。
另一個就是Roland-Garros,我喜愛的Federer、Nadal和Moya都進入前八強,Kuznetsova、Chakvetadze和Sharapova也順利晉級,令人期待接下來幾天的精采比賽。

每天早晨,朦朧知覺就從這些消息中清醒,可半小時後,耳朵就會不由自主地開始對這樣的語速產生反抗,而伸手關掉廣播。只要半小時,便能讓我知道法國正進行著什麼重大事件或發生些什麼異常之事,而我只是在自己小小斗室,迎接一個雨後的清晨,等著咖啡溢出香味,召喚迷失的靈魂。門外的鳥語漸漸熱鬧起來,又一個早晨就這樣到來。

有時候面對這些訊息跋扈的進佔自己的生活,心底不免質疑著他們的必要性。為了滿足人類的好奇心?或者撫慰不可抗拒的寂寞?還是只是為免除人與人之間缺乏話題的尷尬?他們充斥在生活細節,但他們到底填滿了些什麼?或許我可以將他們當成一種現實,在平凡日子中還能明白世界不斷循環的生老病死、悲歡離合,可是,我們真的因此而踏實嗎?

每天,我們總在捕捉訊息,尋找彼此認同的環境,但即使知道許多訊息,我們還是缺乏安全感。到底我們在追尋些什麼?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