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中秋月都很圓也很明亮

每年中秋月都很圓也很明亮,相信今年也不會例外,雖然今天天氣驟變。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一到中秋就想到了團圓,難道只因為天上的月亮是圓的,月餅是圓的,柚子也是圓的,所以人也要團圓在一起?那麼只能高唱「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我,為什麼覺得有點感傷?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吃月餅看月亮的活動轉變成烤肉看煙火,恬靜的氛圍讓熱鬧歡樂取代,莫非只是廣告一句「一家烤肉萬家香」,人人便不由自主的共襄烤肉之舉?可是狂歡的人們可還記得中秋遙遠的傳說?

 烤肉時抬頭仰望月亮的人變少了,家族聚會的大人忙著烤肉,小孩忙著玩耍;朋友聚會的忙著乾杯,讓氣氛HIGH到最高點;情人之間則忙著談情說愛……在這節日特有的圓月,反而無人留心,更別提那孤獨住在月宮的嫦娥,恐怕只能活在李商隱的詩中,偶爾成為中文系學生閒聊的話題……

離家後,自己開始對中秋充滿相思之情。明亮的月光,從遠古時代就靜謐地在那夜空,溫柔的光華裡面有我隻身在外對家鄉的思念,誰知道團圓的同義詞竟是鄉愁。有時候我會突然想到某一個中秋,記憶中第一次看到的圓月,以及陪伴我看月亮的人們,那些都是我想回也無法回去的歲月,只要一想到這裡就讓人想大哭一場。

 中秋夜,總期待天晴,一輪圓月灑著皎潔的銀輝,才能將這夜色襯托得格外美麗,卻又怕看到月亮,就想起遠方。遠方的月亮會不會和這裡一樣,總在風過雨過之後才在夜裡偷偷露臉?故鄉的人會不會和我一樣,在銀色月光下放縱自己的思念,隨著銀輝鋪展開美麗的回憶?

料想今年的中秋,月亮還是一樣的圓一樣的亮,如果在月光閃耀的時候,我有那麼一點情不自禁,請不要倉皇失措,那是因為在我記憶中,也有著一輪相同的月亮。  每年中秋月都很圓也很明亮,相信今年一定也不會例外,即使現在下起了小小的雨。  

後話:

前日才和身旁好友們歡度佳節,在中秋來臨前夕,卻聽到令我傷心難過的消息。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種感受,明明和法國奮鬥了兩年,已經是傾情倒義無所惜的付出,今天這個消息就好像被背叛一樣,心底難受得緊。雖然有天我們都會在那小島重聚,但我不要這樣的別離。

今年中秋,想唱這首歌,因為我知道自己為何在這裡,也知道自己有多思念我那小小的島,小小島上我愛的、愛我的人。

MR.LEE你要往哪裡去  詞曲:周治平

 MR.LEE你要往哪裏去 加州的陽光還是 New York 的雨 

今夜的台北還是一樣擁擠 哦 沒有關係 747 已遠離… 

當所有愛你的人 和你愛的人 因為你要遠行 都聚在一起

肩上沉重的行李 童年的記憶 情人的淚滴 都擠在一起

地圖上寫滿了叮嚀 手握的全都是關心

MR.LEE  你要保重你自己 

再見了故鄉的人 故鄉的土地 那些你曾熟悉 卻必須拋棄

飛向夢裏的天地 夢裏的憧憬 長久的追尋 你從不曾放棄

長夜裏難免有孤寂 你要有承受的勇氣

MR.LEE  等待著你的消息

在一個寒冷冬季 電話的那頭 傳來你的聲音 輕輕的哭泣

肩上沉重的期許 長夜的孤寂 心碎的夢境 你不能繼續

如果一切能夠順利 你說 希望在不久後重聚

MR.LEE  盼望著你的歸期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