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願

la-vie-est-un-jeu.jpg

兩星期前一個微冷的早晨,我來到新學校選課。 

這課很難喔

眼前選課的先生是我所陌生的,長相清秀得像女人一樣細緻。    

這麼聽來他大概對我選擇這課抱持不樂觀的態度,可是他還是很認命的將我所選的課寫下。我想,他置身在巴黎,又生活在文化管理的世界,他一定是覺得我的選擇太有勇氣。

我只是迫於無奈,不想選擇經濟課,只好痛下決心好好學習法律。 

算是巴黎版的「新天堂樂園」    

因為朋友的介紹,在十三區一家文化交流中心,我有幸學會播放十六釐米電影的機器。

協會的負責人是台灣人,她的法文充滿鄉土味,讓我覺得可愛而親切。個子小小的,認真而帶點豪氣,懷著要把中華文化介紹給法國人的志向而努力經營這個協會。        

而且,機器播放對我而言是件輕鬆的工作。我既可以學會機器運作的技術,還可以趁機看電影,學些字幕上的法語對話。甚至,我還能趁機嘗試籌畫關於電影的活動。

熱情在發酵,有種迎著夕陽奔跑的歡快感,能夠擁有想做的事情真是太美妙了! 

第一堂課    

我站在門旁邊,在時間滴答聲中同學們一個個走進走廊,開始排隊。    

也許是因為開學第一天的緣故,所以走廊裡人滿為患,教室裡還有其他人在上課,走廊卻已經串起長龍。    

來到的同學已對此情形習以為常,所以人們的表情並不顯得焦急和迫切,只是洋溢著一種開學的喜悅:又要展開一段美好的學習之旅了!    

不知為何,同學低聲交談的聲音令人有一種懷念的感覺,那種懷念令人忍不住心跳加快。彷彿只要一細想就會描繪出記憶裡某段畫面,渴望回到某個有著那種光景的早晨。    

即使上了再久的課,得到再多的學問,也達不到那種聲音所擁有的力量。    

我佇立在同學的交談聲中,注視著隊伍悄悄地蜿蜒延伸。時間慢慢流逝,教室門打開了,切就像骨牌相聯一樣,不久大批的學生走出來,我忙著跟著同學的步履邁進教室,以一種崇敬的心態,微笑的看著眼前的老師和同學們。    

因此,我決定好好地喜歡我的的學習生活。就好像喜歡台灣,喜歡我的家人,喜歡我的戀人一樣。    

此刻的我,感到心滿意足,即使未來,每天必須不斷進行著培植自己的事情,我也覺得很甘願。     

難得一個休息天。     

到教室之前,我先到系辦公告欄窺探最新訊息。公告欄上正貼著某些新出爐的上課時間表,在這眾多紙頁中,正對著我的正是這堂課老師的名字,寫著:「上課時間從十月十二日開始。」只是,課堂名稱有些微變更,使我有點錯愕。

法國公告的速度都這麼慢的嗎?這讓我暗暗吃驚。

「請問,這法律課是文藝智慧財產權的課嗎?」我問著身旁的同學。

是啊,就是V老師的課。」她很友善的回應我。

「嗯,所以今天沒課嗎?」我說。

「沒錯,但是,如果你不確定可以去教室看看。」她說著,然後走出了系辦的走廊。 

早上的街道仍有些寒冷,可蔚藍的天空已經透出陽光的氣息,就像新生命誕生一樣,有某種東西在我心底微微發光。這種微妙的感覺大概只有在這樣偶然偷得的休息天才能體會到。

正好是秋天,一個新季節的開始。我從這踏向另一個人生,作為新生命的第一步,站在學校圖書館旁的階梯上,我靜靜地眺望著遠處。  

即使有些傷懷,也無暇理會,因為那實在太過奢侈了。 

發表迴響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