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單

 

一個星期,看了四部電影,逛了三次博物館,在床上大概待了四十個小時,在日記本上留連十五小時,其他時間呢?大概是看看書,發發呆,偶爾寫寫類似這樣缺乏營養的網誌,當然,還有吃東西。

不該賴在這盤算要做的事情,明知還有數不清的工作,晚上無法入睡,明天早上我就會抱著棉被賴床,而即使神智不清,我還是會思索現在的思索。寫出論文大綱找教授討論,或者瘋狂跑遍巴黎的劇院尋找實習的機會,甚至想著怎麼將所有想念的書都盡快念完。如果現在能夠將上述的事情都付諸行動,即使不睡覺也沒關係,可我此刻卻沒法繼續工作下去。

1113日晚上開始,巴黎的交通運輸又要罷工抗議,星期三晚上的文化管理課不知道能否順利前往,老師是我喜歡的人,除了講話講太快之外,講話的方式和內容都非常吸引我,可在上次罷工嚐到苦頭的我,缺乏再來一次的勇氣。

在每天剛開始和將結束的時候,心裡都帶著一點點重量,不管是思念台北的心或是身在巴黎的軀體,這點小小的重量讓我感覺到自己的存在,既然存在,就讓我有力量將所有清單上的事情都完成吧!

 La liste   Rose

Aller à un concert  先去聽場演唱會
Repeindre ma chambre en vert  再重新將我的房間漆成綠色
Boire de la vodka  或喝喝伏特加
Aller chez Ikea  或逛逛IKEA
Mettre un décolleté 
穿著曝露點也無妨
Louer un meublé  租間附有傢俱的小公寓
Et puis tout massacrer 然後整個將它破壞
Pleurer pour un rien  有時會莫名的落淚
Acheter un chien  或許該買隻小狗陪伴
Faire semblant d’avoir mal  假裝自己受傷了
Et mettre les voiles  就揚帆出航吧
Fumer beaucoup trop  抽煙抽過多
Prendre le metro  不如來搭搭地鐵
Et te prendre en photo  然後對你拍張照
Jeter tout par les fenêtres  將煩惱都拋到窗外
T’aimer de tout mon être  從內心深處愛著你
Je ne suis bonne qu’à ça  我不過擅長這件事而已
Est ce que ça te dé-çoit ?  不知道這樣的我會不會讓你大失所望?
J’ai rien trouver de mieux à faire  可我找不到更棒的事情來做
et ça peut paraître bien ordinaire  這樣似乎有點平凡
et c’est la liste des choses que je veux faire avec toi  可這就是我想和你一起做的事情清單
Te faire mourir de rire  我要讓你時時開懷而笑
Aspirer tes soupirs  輕輕咽下你的嘆息
M’enfermer tout le jour  整日閉門不出
Ecrire des mots d’amour  寫些愛的箴言
Boire mon café noir  喝點我的黑咖啡
Me lever en retard  偶爾賴賴床
Pleurer sur un trottoir  或在行人穿越道上落淚
Me serrer sur ton coeur  把我擁在你懷裡
Pardonner tes erreurs  就原諒你小小的過失
Jouer de la guitare  有時彈彈吉他
Danser sur un comptoir  有時在吧台邊跳舞
Remplir un caddie  將超市的手推車裝得滿滿的
Avoir une petite fille  或許生個可愛的女兒
Et passer mon permis  可要通過我的許可
Jeter tout par les fenêtres  將煩惱都拋到窗外
T’aimer de tout mon être  從內心深處愛著你
Je ne suis bonne qu’à ça  我不過擅長這件事而已
Est ce que ça te dé-çoit ?  不知道這樣的我會不會讓你大失所望?
J’ai rien trouver de mieux à faire  可我找不到更棒的事情來做
et ça peut paraître bien ordinaire  這樣似乎有點平凡
et c’est la liste des choses que je veux faire avec toi  可這就是我想和你一起做的事情清單
ha ha ha ya ha ha ha ya 
Je sais je suis trop naïve  我知道我太天真
De dresser la liste non exhaustive  寫了一些不夠齊全的清單
De toutes ces choses que je voudrais faire avec toi  這些我想跟你一起做的事情
T’embrasser partout  
好想到處吻你
S’aimer quand on est saouls  相愛在我們為彼此陶醉時
Regarder les infos  看些最新消息
Et fumer toujours trop  而煙永遠抽得過多
Eveiller tes soupçons  引起你的猜疑
Te demander pardon  再請求你的原諒
Et te traiter de con  把你稱作傻瓜
Avoir un peu de spleen  有一點點消沉
Ecouter Janis Joplin  就聽聽Janis Joplin
Te regarder dormir 
看著你入眠
Me regarder guérir  再望著我痊癒
Faire du vélo à deux  讓我們一起騎著單車
Se dire qu’on est heureux  使人覺得我們是多麼幸福
Emmerder les envieux.  何必在乎那些忌妒的目光呢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