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

冬天早早地來了,巴黎的冬天有一點明信片才知道的滄桑。

起風的日子開始讓我失去出門的意願。

就是這樣,冬天是一個讓人偷懶的好季節,依隨自然規律,身體自然進入休息狀態,連腦袋也昏昏然,懶得活動。

陽光穿過窗子投影在我書桌上,他一會兒很亮,一會兒很暗,我忽然有種感覺,在這冬日,身體因為冬眠而和追逐太陽而去的靈魂分道揚鑣。

突然想起村上春樹《聽風之歌》開頭那句話:「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章,如同不存在徹頭徹尾的絕望。」還有書裡那個故事。

曾經有個少年,因為十分沉默寡言,他的父母於是將他帶到精神科醫生面前,醫生對他說了個關於小白兔、羊和懷表的故事。然後,有一天少年突然瘋狂地開始說話,彷彿要填補十四年空白一般,終於說到生病發高燒,病癒後他就變成一個話不多不少的普通人了。

或許人就是這麼回事,在文明之中漸漸地變成一個一切都適中的平凡人。或許這也是一種自我安慰,可以縱容自己原諒自己的平凡、自己的怠惰。

在靈與肉分離的時空,時間仍一分一秒的過去,而安靜的沉思之後,我仍會繼續自己的生活,然後,靜靜地走進今年冬天。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