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

散步的時光,是罷工日子所得到的悠閒。

從我家到學校,包含等車和轉乘的時間,搭車大約需要四十五分鐘;根據上次罷工時的經驗,騎腳踏車大約需要一個半小時,而且因為上坡路段太多,我連爬樓梯都腿軟;如果改成散步的話,可能需要兩個小時吧!

不過這次和交通運輸網的罷工同時進行的,除了郵局等國營事業,還有教育系統。

星期二離開學校的時候Anna說,學校即將為大學民營化這件事情罷課,我腦袋慢慢轉動著,在光影變化的瞬間,回憶起去年因為CPE罷課的情景,明明是去年的事情,卻彷彿已經過了好久好久。

離開學校已超過六點,學校還有好多學生,可是門口已經堆起桌椅,接下來三天的時間,恐怕會因為學校封鎖而停課吧!幸好上了圖書館一趟,借了幾本書,可以在這罷工期間好好唸書,對我的論文和實習多做些努力。

台灣的學生如果跑去罷課,父母可能會急得跳腳,對孩子大呼:我是花錢讓你去罷課的嗎?可法國學生罷課,雖然造成許多不便,卻也是他們對自己未來和權利的爭取。

今年夏天通過的新法案,賦予大學自主權,以後學校可以自訂學費,還可以爭取企業贊助,有優點自然也有缺點,雖說是民營化,但也偏向商業化,看來學費變得和美英一樣貴聳聳是指日可待,我還是乖乖認真唸書,在學費變貴之前完成學業回台北去。 

至於其他收穫,或許可以說罷工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這也算一種法式習慣吧!

2 thoughts on “罷工

Add yours

  1. 哈,被你這麼一說,真的覺得她很高貴呢!
    目前消息指出,十二月還要再來一次罷工,哎喲喲,
    就算有點習慣了,還是覺得很煩惱啊!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