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

所有的結局都已寫好
所有的淚水也都已啟程
卻忽然忘了是怎麼樣的一個開始
在那個古老的不再回來的夏日 

無論我如何地去追索
年輕的你只如雲影掠過
而你微笑的面容極淺極淺
逐漸隱沒在日落後的群嵐 

遂翻開那發黃的扉頁
命運將它裝訂得極為拙劣
含著淚 我一讀再讀
卻不得不承認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
                ─席慕蓉

premier-amour.jpg 

 

近日,我看了兩部電影,電影裡面有許多神秘的訊息,像是特地留給我的。

電影只是以他的方式說故事,沒有一封真實的信,自然也沒有所謂的寄件人或收信者。

看電影之前,心底有些猶豫,但因為抵擋不住好奇心,終於還是看了這兩部電影。

很巧的是,這兩部電影都和音樂、和青春有關。

看完電影後,我既沈默又激動,幾日來都聽著他們的原聲帶,為了聽出曲中的含意,我隨時隨地帶著MP3,一連聽了好幾天,它的旋律早已在我耳中生根。

我感到其中有著某種真切的東西,彷彿是某個時段的我,為了想把某個訊息傳遞給此刻的我而苦惱著,這一印象的碎片和我腦海的音樂不停地唱和著。

青春早已杳無音信,時間依舊不斷地流逝。   

Once

意外邂逅的過去就在我眼前,我還不敢相信。
我們只是走著,人影稀疏,遠處走動的人影顯得很小。
所有的人都靜悄悄的,顯得很神秘,一切宛若在夢中。

男人是街頭音樂表演者,女孩是在同一條街上的賣花女。相遇,因為音樂。

那時,男人彈著吉他忘我的高歌。
你是不是曾經心碎過,所以為她寫了這首悲傷的歌?
女孩這樣問著男孩,彷彿看透男人的心。

然後,他們在音樂中交流彼此的故事,在創作中唱出對過去的追憶和自己的思念。
人與人偶然處在同一個空間,時光在眼前悄然流逝,而青春、愛情、樂團和夢想便足以喚醒腦海裡的某種印象。

曾經,一切如此美好,即使矛盾。

曖昧卻單純,就連不能說明的心緒也是一種純粹而纖細的情感;沒有完美結局並不感覺絕望,淡淡的感傷讓每個故事發生的角落成為美麗回憶。故事永遠隱藏著我們所不知道的部分,但我們卻能珍藏我們所經歷的部分。

當女孩開心的彈著鋼琴,男人在路上帶著微笑走著,鏡頭從窗內漸漸拉遠,陽光輕輕照撫著,女孩靜靜望著窗外……或許有那麼一點遺憾吧!

夕陽在遙遠的地方落下,不久星星便會漸漸出現,天空的顏色也會變濃,而時間就這樣流逝著。那樣熱情投入一件事情,那樣快樂的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實踐手上的夢想,那樣毫無預警的愛上一個人……這些不都是美好的曾經嗎?

深深觸動我並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女孩唱下面這首歌的段落,不管是歌詞內容或是運鏡的方式,都讓我很喜歡。

 If you want me
Are you really here or am I dreaming
I can’t tell dreams from truth
For it’s been so long since I have seen you
I can hardly remember your face anymore
When I get really lonely and the distance calls its only silence
I think of you smiling with pride in your eyes a lover that sighs
If you want me satisfy me
If you want me satisfy me
Are you really sure that you believe me
When others say I lie
I wonder if you could ever despise me
You know I really try
To be a better one to satisfy you for you’re everything to me
And I do what you ask me
If you let me be free
If you want me satisfy me
If you want me satisfy me
If you want me satisfy me
If you want me satisfy me 
 

不能說的秘密        

要說的話很多,但好像現在無所謂了。一想到許多事情都在時間中消逝,不知道為什麼,就會感到惆悵和寂寞,就好像在時間靜止的一瞬間,某些事物依然流逝著,而我們卻不知道自己可能錯過什麼。

「這是不能說的秘密」,我們到底有多少不能說的秘密?

初相逢,路小雨就是一個擁有秘密,充滿神秘感的女孩。葉湘倫以為有一天能明白她的秘密,所以彈著琴說著愛,慢慢地騎著腳踏車。注視著眼前的藍色風景,吹著涼爽的風,只是這樣,就覺得非常幸福。傍晚的天空更藍了,餘暉淡淡地點綴西邊的天空,兩人的身影靠近,一切就像天堂那樣美麗寧靜。

可是他不知道,小雨在舊琴房中彈著Secret,漸漸斑駁的牆面、慢慢伸展開的藤蔓,二十年時光就在一首曲子中流逝,為的只是見他一面。

我們究竟有多少機會和一個人相遇,而且是在時光中偶遇。或許如王家衛在2046中所講的那樣,愛情這種東西,時間是關鍵,所以即使必須穿越時空,還是要拚上自己的性命去爭取。

於是他用手敲破玻璃翻進那正在被拆毀的琴房,在華燈欲墜中飛速地彈奏Secret,當鮮血滴下,時光在一瞬間被黑暗籠罩,為的也只是回去找她。

 好像從一個悠遠的夢境裏醒來似的,充滿不真實感。時光如流水般逝去,一段旅程結束,下一段又會開始,我只能不斷向前走。有的人會再度相逢,有的人將不再相見,也有的人會在不知不覺間悄然離去。我沒有穿越時空的機會,而時間依舊慢慢流動,我只能朝過去輕輕揮手作別。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