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呢喃

murmure.jpg

之一

學校持續罷課中,一個人在家,唸書累了,整理一下情緒。 

之二

龐畢度目前的展覽很棒!每個展覽我都看了三次以上,這樣的行為有點像是瘋子。

羅浮,託同學的福免費逛了幾次,而這是我第一次認真觀看法國畫家的作品。Anselm Kiefer為羅浮所做的裝飾深深震撼我,羅浮陸續增加的新玩意成為我最新的期待。

觀看Paris Photo讓我想起十月去觀賞的FIAC,這個時代有許多有趣的創作,我想,要求他們展場規劃得不像賣畫的地方,似乎過於苛求。

一部戲也沒看,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電影倒是看了一些,小小記錄一下。 

三〈 4 mois, 3 semaines, 2 jours

要我寫「四個月,三週,兩天」,真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一個墮胎的女生,一個陪朋友去墮胎的女生。兩個女生的故事,男生,在這故事裡,真的不太重要。像是紀錄片一樣,寫實地寫下女人的某種悲哀,也動人地描寫了女人的友誼。女人的情義,就是我接受到最明顯、最美好的訊息。 

四〈圖雅的婚事〉

我站在遠遠的這一邊,思考著愛情的模樣。

那是一幢獨門獨戶的房子,坐落在一片荒漠化的草原,風一吹便塵土飛揚的背後,有一個女人從山坡後騎著駱駝趕著羊群,慢慢的從荒煙漫草間走向鏡頭,彷彿一年四季都籠罩著的荒蕪氣息,整個畫面瀰漫著濃郁的壓迫感,讓人喘不過氣來,即使他明明是廣漠的荒野。

那幢房子由圖雅一家人居住,他們在那裏住了一段時間。或許,滯留在那裏的時間,已經成為圖雅最初也是最後一段極其珍貴的時間,只是那也是一段極其艱辛的歲月,這讓我一想起來就會感到一種莫名的傷感。那樣的日子,圖雅失去了丈夫,又擁有了丈夫,就好像命運在無意中將人引進了無法掙脫的漩渦裏。

一個女人可以怎樣選擇愛情的模樣?如果她可以選擇的話,我思考著。 

五〈 La vie d’artiste et Les amours d’Astree et de Celadon et Un Secret

總是對話太多,卻又那樣貼近人性,這就是法國電影。

如果你問我什麼是藝術家的生活,那麼我得先問問你認為什麼是藝術家。也許可以看看電影,它會告訴你。

或者你想知道一個法國式書寫的秘密,那麼通常是一段被掩藏或者被遺忘的生活。

至於從文學名著躍然螢幕的作品,需要善於敘事的導演,比如侯麥。

二十一世紀詮釋的眼光,十七世紀的創作心情,五世紀的愛情故事,總而言之就是一段穿越時空的交流。

男扮女裝只為一句愛人的誓言,這樣單純的愛情讓人忍不住臉紅心跳。

我想我們需要這樣的愛情釀造美好生活。

至於秘密,我們最好不要知道太多。

到底是時代造成的悲劇,還是人性造成的悲哀?

也許,以上皆是! 

六〈 Le premier cri et un jour sur terre

紀錄片總有重要訊息,比電影更該仔細閱讀,我常這樣想。

這個世界最神秘的時刻,或許是誕生的瞬間,那也是生與死決定的剎那。最初的哭聲響起,是美麗的感動。但不同文化所呈現的影像,看著我有說不出口的恐懼,隨著冷汗冒出。

下一代的孩子們會看到什麼樣的世界?我無法想像。

全球暖化的時代,透過動物的遷徙呈現自然的力量,瞬息萬變的狀態裡生命的脆弱與堅強。如果地球環境繼續惡化,動物會絕種,植物會消失,人類應該也會滅亡吧!

而我,我能做些什麼?

每一部紀錄片都是一段長時間的記錄,如果真如電影結束時所言,還有一個續集的話,那時候看到的恐怕又是另種風景了! 

七〈밀양 et 殯の森

面對摯愛的離去,我想我們都需要療傷。有時候,我們以為在時間流逝中,傷口會默默地癒合,但是,經過很長時間還帶著深深傷痛的人依舊存在。

失去丈夫的她帶著兒子來到亡夫的故鄉,為了展開一段新生活。新地方,會有新的故事,一切彷彿充滿生機,或許是因為緊握著心愛兒子的手,才有可能拯救彼此的悲傷。

可不幸總是意外出現,潛藏在我們所不知道的微小細節中,只是我們太薄弱,無力避免。

經歷了傷痛、救贖和憤怒,她在最後選擇剪短頭髮,縷縷斷髮落地,隨風飄動,翻飛在空中,鏡頭隨之停在陽光照射的小角落。

神的旨意無所不在,連這一束陽光的存在,都有其旨意。只是我們在現實現象中,還是很難理解這隱藏在秘密陽光下的深意。

我活著嗎?或許我們都曾這樣問過自己。《殯之森》中,「活著」有兩種意義。

一種是物理性的存在。透過感官,感受自己活在這個世界上。用眼睛觀看自然景色,以耳朵聆聽世界的音律,烈日下奔跑後汗流浹背的觸感,以及用舌頭品嘗西瓜的甜美,都是一種證明自己活著的方法。

另外一種則是靈性的存在,就是擁有活著的感覺。透過感受生命而體會的感情,就如彈琴時懷念和亡妻共度的美好歲月,藉著體溫取暖想挽救一個人生命的情懷等等。

或許,我們面對已離我們而去的人都有難言的感傷,每個共有的細節成為迷霧之城,埋藏在內心世界裡,只要一個小物件就會觸動。如此說來,死者已矣,生者何堪? 

八〈 Cassandra’s Dream

一對兄弟,一艘以母親命名的船。一個有錢人,一件謀殺案,一切都亂了……

欲望是個可怕的世界,讓人即使害怕不安仍做得出可怕之事。只是,在Woody Allen的電影中,故事到最後總會有種荒謬感,一如人生。

也許人生一直以來都如此荒謬,只是我們看不清楚。 

九〈 虹の女神〉

「逝去的,只有我一個。」這是電影中的電影結局,很傷感的一句話,很傷感的結局,因為感覺太孤獨。

世界末日來臨前七天,這七天要做些什麼?捕捉隕石撞地球那神聖的一刻嗎?那麼留下的畫面要給誰看?或許連畫面都不會留下來。

平直的彩虹,你見過嗎?像是在現實世界中最不真實的存在,那樣奇怪卻又那樣美麗,像是他們之間始終曖昧不清的感情。可惜他們永遠來不及說出口。

2634是怎樣的差距呢?謊言其實也是一場美麗的演出嗎?這故事充滿荒謬感,卻讓我覺得有些悲哀,或許隨著年齡增長,我們就越來越難不顧一切的去愛吧!

但總是一個讓人懷念而有著淡淡遺憾的青春記事。 

深夜,我把燈都關上了,一個人醒在這夜裡,靜靜和自己在一起。是夜微雨。

雨疏風驟,最容易將外面的世界隔絕於外,順便也將懸念的事情拋到思慮無法觸及之處,即使自己明知這是一場太明顯的自我欺騙。

如果我能將自己的心思只專注於找到實習、完成論文、複習上課筆記以及閱讀老師指定的書目這樣確切的事情,而少花些時間思考自己生命的意義這樣空洞的議題,應該會過得更簡單、更快樂,也更有成就感吧!

發表迴響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