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my-little-corner-of-the-world.jpg

你的青春是什麼時候結束的?最近有人這麼問我。

我至今仍無法確切回答,但那個短暫的瞬間確實已經發生。
這麼說來,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也曾是青春的一部分。
於是新的一年到了〈都過兩個月了〉,送上這首歌,即使青春已逝,我們依舊如此生活著。 忙碌中總想著該做些記錄,時間太短,要做的事情太多,最有趣的細節只能忽略了! 

之一
重讀三本書。
用法文重新認識我喜愛的三本書。
Patrick Modiano的《戴眼鏡的女孩》。
Alexandra Jardin的《斑馬的愛情事業》。
Roland Barthes的《戀人絮語》。
重新思考幾個問題。
持續到生命盡頭的到底會是什麼?
是否仍有當初「沒有愛,寧願死」的熱情?
愛情究竟是真實的產物還是想像的結果? 

之二
詩。
沿著塞納河來去羅浮和奧塞的路上,我正重感冒,低啞的聲音,朋友說,正適合吟詩。
我於是隨口念了〈因為風的緣故〉,朋友說,塞納河畔沒有蘆葦,只有梧桐。
我於是又隨口念了〈今晚的雲和月〉,黃昏的天空正美,我念的詩自然不合題。
可卻因此,讓我興起讀詩的衝動。
Brecht的〈憶 Marie A.〉和Nenuda的〈今夜我可以寫出〉都是美麗的詩。
但也只能這樣小讀,不能縱情。 

之三
寫出來。
要和法國和平共處,要好好珍惜在巴黎的生活,要把論文寫出來。
實習、報告、考試、申請學校,都能順利完成。
重點是,要把論文寫出來。

之四
永遠愛我的是誰?
時間流動著,萬物變化著,人生就是這樣一個不斷學習的歷程。
出國之前,我已經隱約可以體會,在異國飄蕩之後,我更明確的察覺,永遠愛我的是家人,難以割捨的也是親情。
不過,這並不代表其他一切不重要。
一年之初,雖是忙碌而充實的度過每一天,但我萬分感謝上帝的恩寵,給我的機會,為我安排的天使,還有你的陪伴,你的包容,你的關心,你們給我每一天生活的力量和勇氣。
不管如何,在充實中感到平安,這樣就是莫大的幸福。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 by Yo La Tengo 
Come along with me to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Dream a little dream in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You’ll soon forget that there’s any other place
Tonight, my love, we’ll share a sweet embrace
And if you care to stay in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We could hide away in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I always knew that I’d find someone like you
So welcome to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And if you care to stay in our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We could hide away in our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We always knew that we’d find someone like you
So welcome to our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