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 care of yourself

巴黎春天,展覽彷彿百花盛放,令人目不暇給。

而這學期,我不是在學校,就在實習,不在實習,就在看展,不在看展的話,就是在趕作業了!!

 

這是由一封郵件形成的展覽。

Sophie Calle一次旅行歸來,忽然收到一封來自前男友的分手信,千言萬語只為了說明他們的關係已結束。不管信件內容多麼讓人心碎,他最後仍不忘叮嚀: “ Take care of yourself ”…於是她尋訪了107位女性詮釋這封信,希望藉此真正 “ Take care of herself ”.

 

照片、影像還有文字,在 “ Take care of yourself ( Prenez soin de vous) ”的展場中,演繹這107位女性呈現這封信的方式,一切都只為了從一段不幸福的愛情中解脫。

是否真是一段不幸福的愛情,我並不清楚;但這確實是一個不容錯過的展覽。

 

展場選在法國國家圖書館RichelieuLabrouste閱覽室,是完美的安排,我實在找不到比這裡更適合的地方。圖書館是新古典主義的建築,經過十年修養生息後再度開放,一踏入中庭,建築本身就呼喚著我,叫我流連忘返。當我進入圖書館,畫面、聲音和圖書館挑高的空間更帶領著我進入一個奇特的世界。不只有令人驚喜的視覺感受,更有溫柔的回音穿過我的耳朵來到我心間,就這一瞬間,我已為這展覽心醉神迷。

 

更別提這次的策展人是知名藝術家Daniel Buren。這是兩位藝術家繼2007年威尼斯雙年展後再度合作。一個是擅長運用環境和空間的策展人,一個是喜歡將自己個人生活在展覽中演示、並在這過程中和他人生命發生關聯的藝術家,他們兩個人就在這樣的時空,合力創造出震撼人心的能量。

 

而且這展覽的形式也確實滿足了每一個來看展的人。107個女人,每個人都有她們獨特的表演方式和詮釋角度;懸掛在牆上的照片,絲毫不遜色於古典油畫,遑論高懸空中的巨幅影像形成的張力;彷彿可以聞到木頭味道的桌椅,雖已沾染塵灰,仍給我一種意外的舒適感。

 

當然,最有趣的原因還是這個作品的主題,來自前男友的分手信,信中留給Sophie Calle的最後訊息: “ Take care of yourself ”。但是你如何要求一個女人收到這樣的信還能好好照顧自己呢?這也就是Sophie Calle決定將這封信和這麼多女人分享的原因,因為她自己也很想知道,“ Take care of yourself ”到底是什麼意思。

 

107個女人,中間包括一隻鸚鵡、一個日本娃娃、還有一個布袋戲偶,每個人都有她們的卓越之處。她們幾乎包含了所有的年紀、所有工作種類以及所有的人際關係。歷史拉丁文教授、印度舞者、哲學家、小丑、演員、歌手、作家、律師、警察……,一個語言學老師為她分析這篇文章的文法,一個犯罪學家為她畫了她前男友的畫像,一個小學生為這男生寫了篇個人感想……,不勝枚舉。而她們就在Sophie Calle的鏡頭下成為美麗的作品。

 

每一張她所拍的照片就像是一個場景,一個故事。除了美麗的畫面,我可以從其中讀到一段心情、一節斷章。一個女人,一個時空,這一切就如同一曲流動的樂章。

 

最後,我不得不說,這就像是一場女人的盛會。如果你是女人,請別猶豫,馬上出發前往那魔法之地經歷一場奇妙之旅。假若你不是女人,那麼何不透過欣賞這些美麗的照片,試圖理解女孩那細緻而美好的心情感受?

 

碎語

Sophie Calle的展覽,是帶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前往〈別罵我沒有sense〉,卻在看完後深受感動,還一度衝動想買下精美印刷、附設光碟,價值台幣約4000元的展覽資料〈雖然後來還是忍住了〉。

經常是無心插柳而柳成蔭,這樣的偶遇實在太美,但我還是期待自己有心栽花的時候,也能花團錦簇。

圖書館真是一個太美妙的展覽場地,而且還要充滿古風的圖書館。

影像、文字、聲音,將故事和心情留給觀賞的人慢慢體會。

小女孩的小品說,我有許多看不懂的地方,但是我覺得那個男生明明還愛著女生,既然愛著她,為何要分手?

為何要分手?因為了解到那個片刻是該分開了,在短暫交叉點後,彼此的軌跡不得朝著不同方向前進,所以只能跟對方道別。

如果可以,應該不要悲哀,也不要痛苦,因為你們曾一起分享美麗時刻,因為你們就只是分開而已。

 

今年看了幾個特別的展,順便簡介一下。

Francois Mitterrand圖書館參觀的展覽,是被大力推薦而前往觀賞的,還力邀Ning小妹前往。主題是地獄,內容是色情,剛開始還想努力體會一下,看到最後有種多到想吐的感覺,一切果然還是適中最好,過與不及都不好。

 

在龐畢度的Louise Bourgeois,她的作品真是好的沒話說,但是對於整體的展場規劃,包括前進的路線、簡介什麼的,總覺得無法相得益彰,實在有點小可惜。雖然如此,這個展覽還是非常值得一看。

 

還有一個是Christian Lacroix的時尚史,展場設計很有設計師風格。我對時尚並不了解,透過這個展覽,看到設計師活用古典的能力,還有參觀者對過去流行服飾的討論和分享,我深受感動。如果台灣也有這樣的設計師,這樣的展覽,我也要帶我媽咪和外婆去看展。不過參觀路線有待改進,像我這種會跟著號碼走的人就會轉到頭暈〈我法國同學也和我一樣,表示不是特例〉。而且,這麼漂亮的衣服,那個展覽目錄會不會做得太差了?攝影師取景的角度很怪,燈光也不好,每一件我覺得漂亮的衣服都被拍得好醜……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