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圓之夜

滿月時,巴黎的夜散發出乳白色的光,在這雲走得飛快的夜,月亮輕移漫步,緩緩地靠近了我。

於是,我以為走在回家的路上,一路上家家戶戶的窗口都亮起溫暖燈光,而我在家門口聞到媽媽的飯菜香,感到飢腸轆轆……時空啊……不知道為什麼,一想到自己正銘刻著時間經歷空間差,就會感到惆悵和寂寞,我想,如果沒有思念,感覺就不會這麼強烈。

 

台北時間上午九點三十分,意識還是清醒的,但是心已經很累了。

我想起博物館夜的巴黎夜奔,為了趕赴一場燈光盛宴,我和秀娟在月色中奔馳,像蘿拉快跑那樣用盡全身力氣,穿越亞歷山大三世橋,一路狂奔。夜涼如水,我試圖御風而馳,感覺自己在一個極其遙遠的地方,一個沒有時間、靈魂和靈魂可以相互依偎的地方。但是,心臟劇烈地跳動和幾乎無法喘息的痛楚馬上就拉扯我回過神來,眼前的事實就是:博物館關門了,公車已經停駛,所以必須走長長一段路去搭地鐵。

這個身體讓我深刻感受到限制,有能去的地方也有去不到的地方,有可以做的事情也有無法做的事情,雖然靈魂很想長出翅膀翱翔,但很多時候我們只能做有限的事情。而就算這樣受限,我還是深深沉醉在夜奔中。

在跑到喘不過氣的疲憊中仰望夜空,只見白雲深處綻放著銀白色的月光,照我湛然。一如詩人所言,「人在月裡容易夢遊,渴望得到也懂得溫柔」。

 

如月光般溫柔的是我母親。

或許是因為那天太早打電話回家,或許是因為每通電話都和媽媽錯過,留下太多不尋常訊息。

週末和媽媽聊天時,聊著聊著,媽媽突然說,「不要再掉眼淚了,眼淚是我們的血,不要再哭了!!」讓我眼淚決堤,哭得不能自己。

我的媽媽不是詩人,她只是一位疼愛女兒的母親,而我這個任性的女兒,什麼時候可以不讓她牽掛?

我想,以後不管是男人不愛我、女人太愛我,或者報告寫不完,論文趕不出來,申請學校苦無消息,工作無法盡如我意,甚至未來得為房租、生活費、育嬰費等瑣事煩心,都要開心面對。

畢竟時間一過,就如夢幻一場,活著還是快樂最重要。

 

遠方的月光

這次不是出走,就只是在遠方。

據說,每一顆未知的心就是一個遠方,所以我在我的版圖上,標記一個遠方。

於是,夜晚回家的時候,偶爾便會在這月光如絲的路上,輕輕地想起遠方。

 

Toploader – Dancing In The Moonlight

We get it on most every night

When that moon is big and bright

Its a supernatural delight

Everybodys dancing in the moonlight

Everybody here is out of sight

They dont bark and they dont bite

They keep things loose they keep it tight

Everybodys dancing in the moonlight

Dancing in the moonlight

Everybodys feeling warm and bright

Its such a fine and natural sight

Everybodys dancing in the moonlight

We like our fun and we never fight

You cant dance and stay uptight

Its a supernatural delight

Everybody was dancing in the moonlight

Dancing in the moonlight

Everybodys feeling warm and bright

Its such a fine and natural sight

Everybodys dancing in the moonlight

We get it on most every night

And when that moon is big and bright

Its a supernatural delight

Everybodys dancing in the moonlight

Dancing in the moonlight

Everybodys feeling warm and bright

Its such a fine and natural sight

Everybodys dancing in the moonlight

2 thoughts on “月圓之夜

Add yours

  1. Dear Kelly..

    雖然這個暑假我很想回台北,
    但是回去的可能性很低……
    如果我回去的話,
    一定會找你的,
    你帶我去政大附近散步吧!!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