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

今天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三年前的這個時間,我來到了巴黎。

三年,可以讓埋下的種子長成蘋果樹;三年也可以讓一個剛生出的嬰兒變得健步如飛、口齒伶俐;而三年也讓我在法國經歷了許多事情。

在法國的日子就好像搭乘太空梭,時間飛快地流逝,仍在持續我的課業、迎接新挑戰,但已經有太多太多事情發生過……來法已滿三年,似乎該寫篇文章紀念一下,順便報告現況。

 

夏天

夏至過後,日照時間就漸漸地縮短,但是夏天才剛在這座城市安身,陽光依舊充滿活力,晚上八點走在路上皮膚仍有點灼熱感。

非常熱愛陽光,卻也非常容易中暑,最怕走在太陽底下,蒸騰的熱氣在我眼前幻化出海市蜃樓,然後在一片旋轉的橘紅色調中失去意識。

即使如此,還是立志當夸父,這就是我的傻氣。

 

閱讀

謝謝美麗又聰慧的曉慧,為我從台灣寄來鍾文音的《情人的城市》。於是,在地鐵上、公車上,上班、下班的途中,就這樣靜靜讀著。

她在我居留的城市寫信給女文人們,這是我好久沒接觸的文字,很強烈地傳達出她對她們綿密的情感。字裡行間堆疊出的情感厚度,轉換著我視覺的角度。

我想起我最愛的文人,經歷人生多少苦痛折磨,但仍能擁有豁達的心境,我也想走向那個境界,雖然我知道這是條慢慢長路。

闔上書本之後,塞納河的風景靜靜飄過眼前。

 

生活

不管在哪裡,人要面對的總是自己。

每天,等十二號線的地鐵,有時進入相同的車廂,會遇見相同的人,那些幾乎都在車廂內看報紙的人。列車總是停在相同的位置,大幅打折宣傳的海報,還有巴黎電影節的廣告,我發呆的時候接近無意識的瀏覽。

幾乎都會遇見的時髦上班女郎,穿著高跟鞋趕地鐵,連隨意紮著的頭髮都充滿風情;最近幾乎天天可見的小朋友校外教學,童言童語還有可愛的笑容,恰和車廂內冷漠的大人形成對比。如此風景,每天都有。

我就在這瑣碎細節中,繼續我同樣瑣碎的生活:完成論文、申請學校、打工、吃飯、睡覺、發呆……偶爾因為不安,閃耀在我心上的光芒會短暫失去方向,但即使在這未完成的不明確狀態,還是充滿感謝。感謝一切的一切,不管美好或鍛鍊。

 

在異鄉的遠山遠水裡,目光仍蜿蜒向我的城市,城市裡疼惜我的以及我所愛。

或許我也開始相信,從這邊走,從那邊走,最終我們都會相遇。

 

 

P.s 近日看了幾部電影,有空寫寫。

P.s 七月在AVIGNON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