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之後,八月之前

靜默的早晨地鐵上,看著倒映窗上、微晃的人影,心思也悠悠搖晃起來。

這每天通勤的半小時車程,是我在夢境和現實接軌時,能夠最安靜的和自己相處的時刻。偶爾碰到對我微笑的人,就輕易安撫了我對法國人的偏見。不管在什麼樣的場合,當我受傷、憤怒到整顆心臟彷彿要跳出來,思考著自己到底犯了什麼錯,只要被輕輕讚美,就像小時候吃到森永牛奶糖一樣,瞬間遺忘剛才的痛苦,開心地笑了……

就這半小時,我看著來來去去的人潮,從模糊的夢境走向現實的世界,帶著一點來自陌生人的溫柔,一點來自遠方的力量,展開和自己奮戰的一天。

 

沒有玫瑰的花店

停格的畫面,音樂般的寂靜,釀成催淚的氣氛。不賣玫瑰花是因為她的獨特,即使有刺,她還是最美的玫瑰花,所以,我也學著明白,就算充滿許多不順利,每個人的人生還是一樣精采。

童話中的王子和公主為何注定會相遇呢?因為公主一直等著,在他們注定的地方等著。女主角這麼說。那天她突然很想見他,於是打了電話,希望他能在末班車結束前找到她。如果我突然想見某人,就算打了電話,想像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有人願意陪我一起瘋狂,也只是想像而已。

只要是人就會成為別人的包袱,但或許我們都在等待,有人願意這麼對自己說,「你雖然是個包袱,但不是普通的包袱,你那麼脆弱,值得好好珍惜」。

 

夏天的顏色

這個夏天,期待有什麼美好的事情發生。

今天巴黎的天空是灰色,辦公室花園裡的薔薇是粉紅色,我的心情還是深淺不一的藍色,可記憶中的夏天卻是黃色的阿勃勒,腦海偶爾還有紫陽花團簇的影像,然而事實上又記不清夏天到底有怎樣的顏色。

追尋夏日色彩,是另一種懷想青春記號的方式。我在下雨的巴黎,想念台北的家,想念妹妹可愛的女兒,想念所有可以想念的一切。就像雨水落在我心底,漾起淡淡的漣漪,稍有情緒起伏,勢所難免,因為雨的緣故。

只要雨存在,我就不會遺忘那小小的島,以及島上愛我的人。

但是夏天到底是什麼顏色?也許等我去很NICE的尼斯之後才會明白。

 

不要逃避

小時候討厭某些大人,不能理解他們爲什麼會有令人費解的行為。自己長大之後,才漸漸地發現大人的軟弱與恐懼,也才發現要成為一個不討人厭的大人有多困難。既然無法迎合所有的人,就只能選擇不要逃避長大後該負的責任,做一個對得起自己的人。

於是,今年夏天的亞維儂並不是逃避論文,也不是本末倒置,這是我面對自己人生的方式,也是我選擇成長的方法。可同樣的,為了趕赴這活動,作好我明年度的論文計畫、尋找教授約談,時間濃縮到僅有十天。這種壓迫感使我恐慌,該念的書那麼多,腦袋想的事情也那麼多,真的需要安靜下來,不讓忐忑的世界混亂我的思維。

我所能做的,就是不要逃避。

 

偶爾,我希望巴黎晴日的天空可以飄洋過海去趟台北,讓在台北的人可以看到這麼藍的天,這麼白的雲,於是可以和我有一樣的感覺。而有時候,台北的天空也可以偷偷跑來巴黎,讓我可以也有和台北類似的心情。

像極了小時候遠足時的心情,有一些期待,有一些約束,因為愛而願意受約束,也期望因為愛而更自由。

2 thoughts on “六月之後,八月之前

Add yours

  1. 我這幾天也是告訴自己,
    不要逃避。
    一但逃避ㄌ,
    一輩子就都要繼續逃避下去了。

    愛妳

  2. To 揚..

    恩!我們都要勇敢起來呢!!
    不知道你近日如何?
    希望我們都在自己的位置上
    熱情的、勇敢的面對一切!!
    〈我是在自我鼓勵吧~~〉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