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時間

最近天氣漸漸地變冷了,日出的時間越來越晚,日落卻越來越早……

忙碌的生活使我遺忘時間的推移,猛然驚覺才發現夏天早已結束,冬天來了!!

而我,任風景閃過,如同白雲在塞納河中過路,只剩冷風吹起的水紋間斑駁的碎片。太辜負了,我巴黎的光陰!

生活的力量

星期五清晨,從機場送貴賓到住宿地方時,車子穿過香榭麗舍大道迎向落在協和廣場後方的日出,越過塞納河時,河上波光閃耀映照著晨輝中的巴黎聖母院,滿懷感動不覺油然而生。除了第一年夏天,難以調節的時差使我天天遠眺聖心堂迎接巴黎日出,有多久時間沒能好好欣賞巴黎的清晨?今日又何其幸運能再度觀賞這等美景?

生活,每天都有不同的難題,自然也有許多意外的驚喜,一如這偶得的巴黎清晨。可以專注於某事是美麗的恩典,但還是需要和自己性靈相處的時間。

Je loue ton nom, Éternel,

Seigneur, je célèbre ta Bonté.

Quelle joie, tu vis en moi !

Quelle joie, Tu vins pour nous sauver !

Tu vins du ciel sur La terre Montrer la voie,

De la terre à la croix, Payer pour moi,

De la croix jusqu’au tombeau

Et du tombeau Jusqu’au ciel,

Je loue ton nom, Éternel.

Je loue Ton nom, Éternel.

 

畢卡索與大師們

羅浮宮、奧塞和大皇宮攜手合作策展,企圖在此展覽中呈現畢卡索的靈感脈絡,將其一生的作品以對照的方式和大師們的作品並列展示。

畢卡索吃掉了七彩筆,管他西班牙的El GrecoVelazquezGoya,或法國的IngresDelacroixManet,將靈感舔入迴旋的思路中,消化成天才的筆觸,而殘存在唇邊的色彩是零碎的雕刻。

大皇宮為求給我們完整的畢卡索,拼了老命從四方雲集大師名作,許多無法在博物館看見的個人收藏品也在此展中描繪部分的畢卡索。於是我在深深的雨夜裡,閃爍著星光般的眼神,探索我所不知道的大師星宇,把生命的對話留給自己的靈魂。

 

素人畫家Séraphine

Séraphine是近代藝術史上的灰姑娘,如流星短暫閃耀隨即消逝的法國女畫家。一個樣貌平凡,替人幫傭以維生,看似毫無特色的一個大嬸,竟盛放出那樣斑斕的花朵,而這燦爛卻又稍縱即逝,最後默默地餓死於精神病院中。

假若不是心懷對上帝的敬意和對大自然的熱愛,貧窮的她就不會為了作畫而以獨家配方調製顏料;但如果沒有遇見德國收藏家Wilhelm Uhde,或許她和她的作品將湮沒於社會底層的灰燼裡,也或許她就能單純而快樂的作畫。

到底什麼是藝術?是狀似清淡如煙卻感性的分享:每次悲傷的時候,我就會走進自然裡,聽聽風聲,和青草、樹、白雲或昆蟲說話,慢慢的就好起來了。或是熱烈如火卻理性的鼓勵:妳有天份,妳要專心去創作。收藏家與藝術家之間是很玄妙的關係,或許藝術超越了一切,以一種美麗屏除上流社會和底層階級的隔閡,在現實與理想之間演繹人類的悲傷與歡樂。

Yolande MoreauSéraphine出神入化,不只忠實再現Séraphine的癡迷,簡直與角色融合為一,即使是這樣看似平庸的人物,卻散發出難以抗拒的魅力。如果我落淚了,並不是因為人生太無情,而是因為她對生命的信仰所產生的力量,深深吸引著我……

(電影上映的同時,在Maillol博物館以Séraphine de Senlis為名展出她的作品。)

 

論文寫不出來,一堆書看不完,都讓我痛苦煎熬;冬天到了想冬眠,缺乏一鼓作氣之勢,更使我疲憊乏力;太過驕傲不是好事,太過虛榮則容易受誘惑,而現在的我太過熱衷工作,實在不對勁!!

我害怕困倦,害怕迷失,害怕無窮盡的追尋……是該調整步伐,心無旁騖的完成自己功課了。

2 thoughts on “冬令時間

Add yours

發表迴響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