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默的夢

reve douce

在這段與論文共度的日子,在這些昏昏欲睡,卻又陽光燦爛的夏日,我幾乎無法停止作夢。我的心中仍充滿不安,彷彿從我決定來到此地的那一刻起,我的生命便起了不可思議的轉變。我有一種感覺,似乎在這樣長時間默默從事建構思想和確定遣詞用字的工作後,我才真正擁有思考的能力。

天氣一直很好,難得的巴黎美麗夏日,像是上帝賞賜的禮物。當我閉上眼睛,想像陽光穿越玻璃灑入房間時,我的腦海中仍塞滿一堆想解決的問題和想敘述的故事;在我看到電視上不斷報導的台灣災難,感到自己的渺小和力量微小之際,我的腦袋仍不停轉動。在論文進入最後一階段的此刻,我幾乎已經知道我所有的極限,我甚至想起許多過去的事情,是多年來我未曾回想過的。

不知怎的,我最近的夢境異常清晰。如果有人能閱讀我每天做過的夢,那麼這個人應該會因此了解我所有的事,知道我的渴望、我的懼怕,我的想像和我想去而去不了的地方。這個月來,一些過去做過的夢,不斷地再度出現,每一次都驚心動魄,讓我疲累不堪。

不斷向上伸展的螺旋階梯,我不斷地往高處奔跑,好不容易找到光的來源,階梯卻紛紛傾圮倒塌,我就這樣從未知的高度墜下。

那是十歲的我,某個運動會比賽,我參加接力比賽,但是我一直跑一直跑,始終找不到下個接棒人,也始終跑不到終點,我跑到覺得身旁的所有聲音都消逝,彷彿只剩下我自己一個人。

我在一座濃霧瀰漫的大橋上走著,有人在前方呼喚我向我走來,我不知道為什麼感到一陣強烈的悲傷,流著眼淚想要努力衝破迷霧,雖然那個名字不是我現在的名字。

搭乘郵輪旅行,醒來時發現自己身在汪洋大海中的小帆船中,被一群群的海豚跳躍圍繞著。

我赤腳走過大街,走過的地方都結成冰原,我想努力走向陽光,但不論我怎麼走,陽光總和我維持一定的距離。

在夢中,我也曾經回到小時候去過的地方,碰到已經久未聯繫的朋友,像是時間停滯在那些故事中。

這幾天相當溫暖,我在附近的公園跑步,讓薰風拂過我一頭凌亂的長髮。我想要記住這些時刻的感受,太陽,日子,論文和思考。只要閉上眼睛,就會出現此刻的情景,這溫暖的日子,我遠離了現實,旁觀著台灣的災難,眼前只專注於論文這樣單純而美好的事情。好好記憶吧!!這一切很快就過去了……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