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幾時有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今年中秋,巴黎是陰天,雲層厚厚疊起。月亮也許永遠不會出現,也許瞬時雲破月來,我沒有答案。李白說,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我無詩無酒無肝膽,無法舉杯像詩人這般豪情,只有滿腹的相思讓醒著的我迷路在月光中,在我想像的月光中…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想起年少歲月父親年輕的模樣,再看著自己現在的樣子,沉默似乎就是我對時間流逝的唯一詮釋。我想起這十年的分別,內心永遠無法釋懷的後悔和遺憾,明白這個下雨的世界是該結束了,在這個不知道此地是何地,此時為何時的月圓之夜。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我想要到那個無限寬廣、無限遙遠、無限光年的宇宙,那個我能回到你的身邊當個幸福小女孩的時空,但同時明白這是多麼遙不可及的想望。記得最初別後幾年時日裡,我對於無法克服巨大的生死阻隔的那份挫折感,使我開始變得嗜睡,直到此刻我仍能觸及那種既悲傷又無奈的感覺。我只想輕輕的問聲,天高水闊,你是否一切無恙?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任思緒漂泊在這巴黎的夏末秋初,人聲安息沉寂的街道上,我像涉過悠遠的時間之水,試著想像你能自由來去這個世界的模樣。你是怎麼走過去那個世界的呢?在這人間總算能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在那天上呢?如果我來巴黎是我的決心和選擇,那麼你去那裡能否由得你自己的意志左右呢?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置身這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氣溫在凌晨兩點已然下降,潤澤的秋意流動,我依舊醒著。中秋,月圓,我的心事停在這幽幽夜晚,懷念父親也想念遠方。在這無眠的夜,思緒彷彿隨著月華流轉漫遊而去,每當腦海描繪一個新畫面,就發現一個我不曾擁有的過去。我有時候會這樣想,或許我們以前都住在和現在不同的地方,過著和現在完全不一樣的人生,只是因緣際會,我們將一切都忘了。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這次我想起你,在月光中喚你的名字,你的名字就算消失在風中,還是會記在我心上。九月原就是一首感傷的歌,清風薰染枝頭,明月在千山之外,而我在一個隱隱的思念上。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米蘭昆德拉說:「可是人生常常是這個樣子:我們自以為扮演的是某一齣戲裡的某一個角色,卻沒想到有人偷偷換了背景,我們根本沒料到自己在另一齣戲裡演出。」也許活著就是這樣荒謬的一件事,被心擺佈著,一面受苦,一面年華老去,然後走向死亡。這世上有無論如何也無法挽回的東西,正因為這樣,此時此刻才顯得珍貴。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但願我所愛,天上人間都平安。

聽聽王菲替我唱給你們聽,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王菲 但願人長久

P.s 今天有人向我提到新還珠格格,這個主題已脫離我目前的生命世界,卻讓我想起去表妹家一起看還珠格格的日子,忽然很想念很想念遠方的你們。這幾年來,姊妹們各自有了不同的生命重心,發生了很多事情,痛苦的、傷心的、幸福的、快樂的……不知道你們都好嗎?這次回去希望可以姊妹多聚聚。

發表迴響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

向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