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乏

夜長不得眠,明月何灼灼。想聞散喚聲,虛應空中諾。─子夜歌

這日午後,天色陰霾,三個月難以成眠的日子,身子依舊容易困乏,我本拿了本《Espèces d’espaces》斜倚在沙發床上讀著,不想竟默默地睡著了。夢中隱然有碎雨敲窗,半夢半醒之間彷彿見窗外細雨如絲,隨著不絕於耳的水滴聲,我陷入了綿長而蒼白的夢境。

昨日倉皇失措和羞愧難當的場景成為扭曲的畫面,像將一面破鏡重新黏起,在雨水中晃蕩著詭譎的影像,鏡面和鏡面之間的裂縫極深,周遭的人群倒映下來竟鑽進那縫隙裡去,只剩下陽光還張揚地折射出光影變幻,還有那隱於縫隙之間淺淺淡淡的呢喃,我彷彿受困在此,竟漸漸生出絕望來。空氣陰寒,烏雲沉沉的壓在我心上。

忽然之間便到了一望無際的公路上,像極了溫德斯公路電影的路上,雨仍在下著,一輛跑車從我眼前飛速的疾駛而去,那飛濺的水花吻上我的小腿,我卻依舊毫無所知如遊魂般無意識地慢慢走著。突然聽到後方有人叫我的名字,似熟悉卻又分辨不出來是誰的聲音,使我不自覺地回過頭去,看到的卻是一片茫茫的雨簾,灰濛濛的,雨水之外什麼都沒有。

我的腦海空白一片,在這雨水之中早該全身濕透的我,卻沒有絲毫寒冷的感覺,我仿佛漂浮在空中,靜靜地看著面容蒼白的自己。畫面漸漸地模糊,就如加了一層又一層的濾鏡,早已看不清原來模樣,只是聲音卻意外的清晰分明。滴答,滴答的水聲,不知道是雨水從身體滑落的聲音還是眼淚落地的動靜,響得這世界越顯空曠寂靜。

然後我就醒了。明明窗外陽光明媚,怎麼這心竟沉悶的無法呼吸來。我癡望著這巴黎天空,諸般滋味從心底溢出。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向上 ↑

